多措并举“一件事”!看温州改革新成效

时间:2020-10-23 16:44:1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出生一件事”全程掌上办、网上办,实现一次都不用跑,产妇在病房不用下床,动动手指就能办理,这是温州市公安局即将推出的改革新举措。

近年来,温州市各领域持续效能改革、便民服务网不断延伸。10月22日,温州市召开便民利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改革工作的探索成果。

改革,是温州最鲜明的特质。一直以来,温州改革始终站在群众和企业的视角来思考和推进,抓住群众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逐一破题,释放改革红利,努力让更多的人有切实的改革获得感。

“一件事”改革,就是聚焦老百姓和企业高频办事事项,将多个零散的事项,组装为系统集成的“一件事”,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享受到“一条龙”的打包服务,体现“整体政府”的理念。

温州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钟方成介绍说,去年开始,温州市就围绕群众和企业生命周期里的重要阶段,梳理了群众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殡葬9个重要阶段24件事。同时,在企业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6个重要阶段17件事,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今年,温州市进一步丰富了“一件事”家族,从去年41件事,拓展到100件事,聚焦群众和企业牵肠挂肚的问题,推进办事环节与办事部门之间的无缝对接。

看多措并举之下,温州市如何通过便民利企改革,让市民提升幸福感。

看教育改革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提升基础教育满意度

孩子就学的学校好不好,是群众重点关注的事。温州教育局在加快学校设施建设,提升师资力量方面,持续提升硬实力、软实力。近三年,温州市新投用中小学213所,新增校舍面积330.6万平方米,人生均占地、建筑面积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同时,招引市外名优教师、优秀毕业生3184名,学科骨干、“三坛”教师、名师名家“三层次”骨干教师超1万名。

同时,温州将相关服务搬到了网络上。“市民在家门口的瓯E办机子上、在外温州人在省外“瓯E办”机子上,凭身份证明即可办理学历证明,学历证明等在线查、在线办举措系全省首创,已在全省推广。”该项目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教育政务服务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据悉,温州市迭代升级入学入园服务。全市统建义务教育、幼儿园招生报名系统,实现在线完成报名、审核、录取等流程,公办学校接入政务服务网公共支付平台,支持网上办、掌上办多种缴费方式。中考加分服务也得到了优化,可以进行线上线下交互办理,实现群众“零次跑”。

看公安改革

深化简政放权减证  便民协同应用

产妇办理“出生一件事”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只是个缩影。温州市公安局全面融入省政务服务2.0平台,深化“温警在线”网上办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刷脸”验证身份、数据共享核验、告知承诺审批等方式替代纸质证明材料,全面推行“线上为主、窗口兜底、非接触式办理”服务模式,着力引导转变以往跑窗口、递材料、当面办的办事习惯,让群众企业办事更省心、省力、省时、省钱。

同时,温州市公安局深化公共服务场所大提升,联合改革办、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聚焦场地设施、前端审核、检测流程、服务环境“四个重点”,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行“交钥匙”服务,已完成智车港等3个检测站改革试点,办事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服务窗口秩序井然,整体环境舒适整洁,群众满意感明显提升。

图为位于市民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来源:温州网

看卫生健康改革

改善群众看病就医  让百姓尽享“健康红利”

近年来,温州市级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从以往的69.59%提升到82.52%,智慧预约率从97.89%提升到99.08%,高峰期挂号排队时间从12.77分钟缩短至2.17分钟,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这得益于温州市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全市“看病少排队”等十项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地;2019年,“刷脸进医院”等新十项改革举措深入实施;今年,“就医停车更方便”“智慧食堂管理”等就医体验大提升行动更向院前院后延伸拓展,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索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积极打造高效的“人工智能+卫健政务”2.0审批新体系,医疗健康民生事项100%开通网上办理。初步实现了“机制要建强、服务要做强,人民健康水平要高、群众满意度要高”的改革目标,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看市场监管改革

降低市场准入制度  激发全市“双创”活力

在温州,原先开办企业可能需要向6个部门窗口提交7份申报材料。而现在,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其整合为“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仅需一个窗口提交,即可办结所有业务,实现开办企业“一表通、当日结、零支出、优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还推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首套印章、税控Ukey全面政府买单,办结全省首个公积金登记案例。中国市场监管报头版报道温州的经验做法。2018年创新推出的“企业开办e网通”服务平台,更将办理终端延伸至全市银行网点,在家门口即可开办企业,被评为市“最多跑一次”年度十佳案例。

“今年新设企业同比增速20.3%,居全省首位,企业开办网上办比率达到98.6%,累计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2000余万元,”这是2020年温州市推出全省首个手机微信版的“易企办”小程序平台,为企业节约的成本。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探索有限度自由经营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大众“双创”活力和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切入点,启动“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

今年以来,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次发力,挖潜创新,深化群众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同时,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公共场所、社会治理等领域延伸扩面,让老百姓真正少跑腿,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