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吟诗成千古: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时间:2020-10-27 11:18: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南航

作者南航,籍贯温州,爱好文学写作与文史研究,著有《野渡无人舟自航》等。

市区池上楼(如园)与春草池航拍图丨杨冰杰摄

这是发生在温州的诗歌故事,更是千年盛传的文化典故。韩愈、刘禹锡、陆游、杨万里、朱熹、文天祥、赵孟頫、刘伯温、张居正、蒲松龄、袁枚、曾国藩……

历代名家争相在诗文里变着花样引用这首温州诗文,让它衍生出各种含义与寓意。

南朝谢灵运梦中吟诗

南朝宋景平元年(423),永嘉郡太守、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卧病郡署(在今温州市区)度过新年后,春日出门到“山之胜,甲一郡”的城区积谷山麓园林踏青,他临池照水,倚楼望天,回到郡治西堂,构思了一首《登池上楼》,上半部分曰: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徇禄反穷海,卧疴对空林。衾枕昧节候,褰开暂窥临。倾耳聆波澜,举目眺岖嵚。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

但下半部分苦思冥想整天还是不能写好,倦极睡去,突然梦见族弟、神童诗人谢惠连,灵感飞来,顿时冒出“池塘生春草”,于是顺流而下:园柳变鸣禽。祁祁伤豳歌,萋萋感楚吟。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持操岂独古,无闷征在今。

这个神奇的故事被《谢氏家录》记载,又被中国第一部诗歌评论专著、南朝梁《诗品》等引用,影响了后世的无数文人。

唐代李白杜甫白居易

作为中国山水诗代表作,《登池上楼》里面有“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的佳联,背后有梦中得句的典故,注定它将从温州走向全国,演变成一个流传千古的文化典故。

唐代的李白平生仰慕谢灵运,多次引用此典,曾给从弟送行时吟诗“吾家白额驹,远别临东道。他日相思一梦君,应得池塘生春草”,曾在赠其从弟诗里提到“梦得池塘生春草,使我长价登楼诗”。

诗圣杜甫游成都寺院,写道“野寺江天豁,山扉花竹幽。诗应有神助,吾得及春游”,这“神助”说的就是谢惠连的神助攻。

唐代另一位大诗人白居易梦到其弟白行简(小字阿怜),醒来写诗,自然也填进这个温籍典故:“天气妍和水色鲜,闲吟独步小桥边。池塘草绿无佳句,虚卧春窗梦阿怜。”谢惠连昵称阿连,阿连就荣升为兄弟或同宗的代称,比如白居易有从弟寄来新作,他就答以“昨日池塘春草生,阿连新有好诗成”,赋予“池塘生春草”新作问世的意味。

宋代苏轼陈亮辛弃疾

北宋大文豪苏轼把它用到了词里,有《临江仙》“酒阑清梦觉,春草满池塘”,此外,同时代文人如的欧阳修、王安石、黄庭坚等也多有运用。

南宋末年,词坛上有“宋末四大家”,其中的张炎有名作《南浦·春水》:

波暖绿粼粼,燕飞来、好是苏堤才晓。鱼没浪痕圆,流红去、翻笑东风难扫。荒桥断浦,柳阴撑出扁舟小。回首池塘青欲遍,绝似梦中芳草。

谢灵运写温州池塘的春草,张炎写杭州西湖的春水,顺便在上阕结句里囊括了谢句,这个如意算盘让他赢得了“张春水”的外号。

金元明元好问倪瓒唐寅

到了元代,画坛有四大家,其中倪瓒兼工诗文,早年富贵闲雅,晚年一叶扁舟,飘零江湖,为此名作《人月圆》充满了物是人非之哀:

惊回一枕当年梦,渔唱起南津。画屏云嶂,池塘春草,无限消魂。

旧家应在,梧桐覆井,杨柳藏门。闲身空老,孤篷听雨,灯火江村。

从“梦”“池塘春草”到“杨柳”,暗藏了作者谢客的诗意。

今市实验中学广场校区里亦有相传的春草池

清代民国曹雪芹南怀瑾

清代出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遍布诗词曲联。小说叙述大观园竣工后,恰逢王妃贾元春回家省亲,便命题作文,要求宝黛金钗们赋诗赞美园内的楼台馆阁。

宝玉一逞诗才,为蘅芜苑题咏了《蘅芷清芬》:

蘅芜满净苑,萝薛助芬芳。软衬三春草,柔拖一缕香。轻烟迷曲径,冷翠滴回廊。谁谓池塘曲,谢家幽梦长。

尾句也用春草池塘典,表面说谢家,潜台词其实寄望自己贾家美梦长,可惜再繁华的红楼也终有梦醒时。

到了1947年,最后一次回乡的南怀瑾为纂修南氏宗谱,从乐清殿后村老家到台州黄岩走访宗亲,因族妹求诗而吟道:

风前含笑问归期,春草池塘饶梦思。伫看衔泥双燕子,画廊无语立多时。

四十年后,避居美国的他收到家乡好友隔海寄诗祝寿,夜深感动酬答:“山河不改寿无凭,春草池塘故里情。潮退沙平渔放棹,日斜风暖牧归棚。寻常旧侣多异代,追忆童年悔此生。景物已殊人亦老,红尘梦觉倍心惊。”再次用春草池塘寄托了浓浓的家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