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焕发青春  看温州永嘉如何逆袭实现小康

时间:2020-11-18 16:01: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变革。近15年来,温州永嘉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色山水间收获发展红利,在绿色实践中创造美好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嘉县多年坚持生态保护与环境整治双管齐下,进一步厚植绿色发展优势。一手抓保护,在楠溪江中上游实施最严格的工业“零准入”,楠溪江中上游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保持浙江省市前列。一手抓整治,全面实施全域环境大整治,加快落实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真正实现楠溪江流域处处整洁、步步是景。

近年来,永嘉依靠特有绿色山水资源,聚焦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国字号”创建为主抓手,以岩头枫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等三大核心板块为主阵地,统筹打好接待配套提升、特色产品打造、精准市场营销“组合拳”,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今年,为加快推进消费复苏,我们精心打造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星巢音乐营等夜间经济集聚地,全面打响了‘夜游楠溪’品牌。”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表示,第三季度永嘉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门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9.0%、68.5%和56.5%,全县旅游业快速回暖。

发展旅游,交通是基础。永嘉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一江两岸”协同发展,形成与温州中心城区“十一桥”相连的格局,近五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60亿元。同时,永嘉统筹抓好全省1小时、中心镇半小时、城乡微循环等三个交通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温州中心城区一体化战略,已成功争取杭温高铁在永嘉两处设站并开工建设,进一步巩固对外“四高二铁”、县内“四横三纵”的大交通格局。

据悉,“十三五”以来永嘉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殊县情,抢抓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和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契机,锁定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主攻方向,相继推出农特产品统购统销、飞地抱团、扶贫折股量化等特色帮扶项目,加速让产权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5亿元跃升至去年的444.52亿元、增长423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接下来,永嘉将以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为起点,紧扣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更昂扬的姿态、更扎实的作风,全力争当“10张高分报表”的模范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干家,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