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建小美”到“大建大美” 文成走出“两山”间的小康路

时间:2020-11-27 16:40: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山青水美看文成,伯温故里筑新章。地处浙江温州一隅的文成,不仅全境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森林,浙江省八大水系中水质最佳的飞云江也流经此地,带来1123平方公里流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片山川大地独特的地理风貌,也赋予文成特有的人文民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两度来到文成,赞誉这里的山水人文,给予谆谆教导。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推进生态经济建设迈上新征程?

近年来,文成县畅通“两山”转化通道,主动融入浙江省“四大”建设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战略,以“小建小美”的落实工作带动“大建大美”的总体建设,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6县发展实绩考核在浙江全省排名第二。

青山绿水铺展生态地域画卷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文成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温州人民的“大水缸”,文成持续推进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其案例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飞云江水质常年稳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两次捧回五水共治“大禹鼎”。

同时,文成在建设美丽县城方面,实行城市规划、征收、建设、管理“四驾马车”并进,以此打通陆路发展轴,拉开城市框架;在建设美丽镇村方面,累计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4条、A级以上景区村124个、3A级以上景区13个,创成省级样板镇7个,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县。

要实现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做好生态“文章”,也要畅通道路,为区域的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为此,文成紧抓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和温州市“大干交通”机遇,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全力打造“外快、内畅”的温州西部交通枢纽,让“相交互通”落到乡镇的实处深处。

“下一步,文泰、文景高速将相继建成通车,文青高速年内完成工可审批,这4条高速将汇聚形成‘十’字型枢纽,充分融入‘市区1小时、县域半小时’交通圈。”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表示。

生态建设“小建小美”的细节逐渐清晰,一卷“大建大美”的地域画卷正在青山绿水间铺展。

乡村振兴描绘生态产业蓝图

随着国家、省市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生态文明和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入,交通区位条件的不断改善,文成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崛起大机遇。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百姓增收致富的关键。在生态产业园、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中,文成依托优质的生态、独特的气候资源,建成万亩杨梅出口基地、糯米山药基地、高山番茄育苗基地等,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产业链。据悉,文成首届农业经济招商洽谈会已签约现代农业项目28个、总投资12.67亿元,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海外华侨回乡创业的内外互动,成为“双循环”背景下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浙江省创新推出GEP核算应用体系,将生态资源变成明码标价的生态资产,为生态价值提供量化评价。9月份,文成已经启动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改革工作,开展2015年和2019年的GEP核算;同步探索构建、乡两级“两山银行”,着力盘活闲置资源、畅通市场对接渠道,推动生态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生态产业“小建小美”的规划逐步落实,一卷“大建大美”的GEP蓝图正在乡村振兴中描绘。

全局建设走上绿色崛起道路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旅游高地,谋划生态产业新篇,其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要带动经济发展,将人民引上致富路、幸福路。

文成地处浙南山区,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六化”程度还不高。针对“人均耕地面积少、规模农业成本高”的山区实际,文成以二源金丝皇菊基地为试点,探索“龙头公司+村经济合作社+高校”的新型股份合作制,采取“统分结合、二次分红”的合作模式,让公司与农民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宜统则统、宜分则分”。通过组织再造、流程再造,实现了人、土地、技术等要素资源再配置,各方效益达到最优化。下一步,文成计划将“金丝皇菊”经验在糯米山药、杨梅、茶叶等文成特色农业上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

既要“小建小美”的务实引导,也要有“大建大美”的全局眼光。按照“指标具体化、工作项目化、时间节点化、落实责任化”的要求,文成系统谋划了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和铁军锻造“四大工程”,在城市建设、旅游吸引物打造、制造业转型、现代农业发展等均取得振奋人心的新突破,县域经济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稳步提高。

“文成将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高标落实‘四大工程’,以实绩实效见证全面小康伟大历史时刻,以奋战奋进之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也诚挚邀请大家来文成走走看看,文成欢迎大家!”刘中华如是总结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个和谐平衡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生态产业带、水陆风景线描绘着文成大地的辽阔与壮美,也寄予着以绿水青山换得百姓幸福感的深厚情怀。(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