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两条腿”走出瑞安机关党建新路径

时间:2020-12-08 13:45: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党费缴纳,真的很方便。”近日,瑞安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退休支部党员金宗巧通过“hui服务”机关党建系统(以下简称“hui服务”系统)上交了最新一期的党费。据悉,这个“hui服务”系统由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自主研发,为机关党员们随时随地了解党建动态、缴纳党费、学习党务知识等提供了便利的线上渠道,颇受党员好评。

如何让机关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开展,是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hui服务”系统的成功推出,无疑为这系列工作的推进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作为自主研发的系统,“hui服务”系统依托于“钉钉”而建立,不同于以往以“管理”为目的的智慧党建系统,它始终突出以“服务”为根本宗旨,致力于“各层面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2019年2月开始,机关工委着手组织开发瑞安市‘hui服务’系统,为了让这个系统用得上、用得好,我们经过了1年多时间的开发、推广和应用。”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hui服务”里拼音的“hui”,意为“会服务好的会、智慧技术的慧、惠及大家的惠、汇聚力量的汇”等。目前运行来看,“hui服务”系统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规范了党建工作,更夯实了基层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hui服务”系统的初衷相契合。

如在服务党组织层面,“hui服务”里开发设置了“三会一课”“入党助手”等功能模块,实行党建工作全过程规范化服务,成为了机关党组织的“服务平台”。其中“入党助手”功能,对发展党员两年多时间25个流程进行清单化,实行数字化动态跟踪服务,有效解决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也提升了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又如在服务工委层面,通过“抽查、指导、督改”等“在线服务”,有效解决了督导工作力量不足、覆盖面不广、基层干扰较大等问题,推进了机关党建全面均衡发展,成为机关工委抓党建的“指挥中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hui服务”系统已然成为机关党员的“随身助手”,除了缴纳党费,机关党员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这个系统了解党建动态,学习党务知识,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党员参与度,让党建事务更智慧,服务党员更走心。2019年“hui服务”系统获得了温州市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今年又在浙江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评选中获得优秀。

除了开发线上“hui服务”系统,瑞安还在线下创新推出了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论坛”,为机关党建提供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交流平台。自2019年4月以来,瑞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海波等66位党组织书记从台下走到台前,晒一晒工作成绩,讲一讲工作经验,掀起了党员干部们争先创优的干事激情。

“‘hui服务’系统是线上工作,解决的是如何把工作干得更好更规范的问题,‘书记论坛’是线下工作,目的是实现工作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通过‘线上+线下’的党建工作模式,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有力推进了瑞安市市模范机关建设。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努力为我省打造模范机关‘重要窗口’贡献力量。”瑞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何纯杰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