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济孤救困、帮扶就业 逐梦全面小康温州这么干

时间:2020-12-14 16:47: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贯穿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科学论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近年来,温州深刻贯彻新发展理念,民生改革不断深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

全面小康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全面小康,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小康,是实实在在的小康。

2015年,温州全面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5个欠发达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实现了从消除绝对贫困向减缓相对贫困的历史跃迁。

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帮助山区、中西部地区低收入群体扶贫致富,温州打造“两山转化”的致富平台,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主平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把中西部山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西部山区绿色崛起,一大批休闲农业、乡村民宿、农家餐饮、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也切切实实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当起了掌柜、做起了老板、鼓起了腰包。

鼓起腰包的不能只是一部分人。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帮扶全覆盖,温州坚持“瓯越鲜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赋能,创新推出产业“菜单式”补助政策,发展茶叶、杨梅、番茄、紫菜、黄鱼、花椰菜、文成糯米山药、永嘉麦饼等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帮扶2.13万户。

“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财政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累计实施折股量化项目286个,户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左右。”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何莉平表示,目前,温州已形成了“村集体+农户+企业”精准稳定持续的产业扶贫机制。

扶贫机制卓有成效。2018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425个,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81条,建成美丽田园46万亩,培育56条农旅精品线。今年前三季度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4101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增长23.1%,带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增速全省前三。

全面小康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社会救助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温州市重点建设以“1+8+X”大救助体系,改革优化低保调标机制,建立了低保标准与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目前,温州市平均低保年标准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200元。

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实施低保渐退期、重病重残单独施保、“一事一议”等制度,健全完善“大救助”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织牢编密基本民生保障网。

保障网依托省、市“大救助”信息平台,推出社会救助申请“三统三办”服务,率全省之先实现市域内民政救助事项“一证通办”、“异地可办”、“代跑帮办”。通过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强化救助对象动态管理,使社会救助更加精准。

“打造‘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线上平台,促进政府救助和社会力量参与协调推进,实现社会救助服务从依申请救助向主动发现救助拓展。”温州市民政局局长姜迪清表示,自开展社会力量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活动以来,共有576人被纳入低保、1320人被纳入低保边缘救助对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近三年来,温州市累计取消不再符合救助资格的对象7.75万户16.18万人;累计新增救助对象2.72万户、5.71万人。制定《温州市困难群众定期探访入户调查表》,及时记录探访对象的经济、健康、教育、居住、就业等状况,以及帮扶需求情况,按照探访情况分层分类建设数据库,并进行跟踪回访。截至目前,全市共定期走访困难群众37.41万人次。

全面小康就是民生之基

“十三五”以来,温州市城镇新增就业60.54万人,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0.8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7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维持在2%以下,处于全省较低位置。

为构建“全就业链”政策扶持体系,温州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涵盖就业补贴、惠企稳岗、鼓励创业、加强培训、就业帮扶、优化服务等各方面内容,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创业扶持体系。

全力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温州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安排困难群体就业,确保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都有就业机会。全市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近5000个,发放岗位补贴3786万元,发放两困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900万元、惠及1.9万人次。

此外,温州还连续五年成功举办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今年升级为长三角·温州双创大会,吸引了长三角三省一市和福建省宁德市2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现场达成签约和合作意向500多个、涉及资金2.5亿元。制定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44笔、金额8.01亿元,带动近1.9万人创业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温州市始终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就业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技能人才达131.85万人。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与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今年来,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实现了从城镇到农村、从企业职工到全社会各类人员、从就业群体到全体居民的延伸,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十三五’期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月人均2381.56元提高到2699.16元。”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表示,下步,他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