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用科学方法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

时间:2020-12-24 14:51: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温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昨开班。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作动员讲话和主题报告时强调,“干什么”的问题明确之后,关键要答好“怎么干、谁去干、如何干好”的问题。要更好运用中央全会和浙江省委全会、温州市委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大局观、系统观、发展观,持续增强学习力、引领力、执行力,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用科学方法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温州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出席开班仪式。

梳理中西方哲学史的方法论研究特别是近现代方法论的发展演化,陈伟俊首先阐述了科学方法论的内涵逻辑和重要意义。他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投身“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展现干事创业新气象,就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用活用足科学方法论和科学思维方式,推动温州“十四五”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合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陈伟俊系统解构了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的路径举措。他强调要聚焦“大局观”,站位政治大局,把“续写创新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站位全国大局,抢抓国家战略实施、区域融合发展机遇“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站位全省大局,以力夺前三、勇争第一的标准“做强全省第三极”;站位全市大局,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要聚焦“系统观”,系统加强顶层设计,把“五大新坐标”落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系统推进整体智治,实现体制机制重塑、组织架构重塑、方式流程重塑、手段工具重塑;系统实现综合集成,以事项集成、举措集成、制度集成实现改革集成;系统推动迭代升级,实现“认识—实践—再认识”的螺旋上升。要聚焦“发展观”,坚持个性与共性相统一,以各地之特展现全域之美;坚持量变与质变相统一,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坚持短板与长板相统一,提升老的优势,培育新的优势,巩固发展胜势;坚持强市与富民相统一,突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从迈上新征程、干出新业绩的角度,陈伟俊强调要把握时代脉搏乃至引领时代潮流,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聚焦“学习力”,提升学习前瞻性,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提升学习专业性,成为前沿领域的行家里手;提升学习灵活性,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通堵点难点;提升学习有效性,整合各方资源为我所用。要聚焦“引领力”,强化突破性改革引领,开展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突破性的改革创新;强化变革性数字引领,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强化先进性文化引领,挖掘打造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持续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强化创新性载体引领,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抓手,抓纲带目、全面突破。要聚焦“执行力”,以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大体系”为牵引,让增量增速、实绩实效讲话;以谋划、决策、执行、督查、反馈“五大环节”为协同,推进决策部署高层次谋划、高效率运转、高质量落地;以“六比竞赛”为动力,推动各领域全方位比拼;以“七种能力”为标准,激励每一个党政机关、每一支工作团队攀登新高峰、开创新局面。

按照温州市委统一部署,温州市管领导干部将分批在温州市委党校集中轮训,温州市领导作分领域讲课,推动中央和浙江省委、温州市委全会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