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民协顺利换届,海洋文化薪火相传放异彩

时间:2020-11-03 13:35: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易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温州市洞头民间文艺家协会于11月1日召开撤县设区以来的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10名理事会成员。

百岛洞头,东海明珠,不仅滨海景观资源丰富多彩,而且海洋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982年,洞头就成立了以邱国鹰等为代表的15人“洞头县民间文学研究小组”。近40年来,他们为研究海洋民间文学风雨兼程、孜孜不倦,也为温州民间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老一辈洞头民协工作者克服长期以来民间文艺原始资源枯竭、经费短缺等诸多困难,发挥个人专长,凝聚集体智慧,积极承担起了保护和弘扬海岛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为促进洞头的民间艺术做出了突出贡献。

春华秋实,花团锦簇,如今的洞头已成为“海洋动物故事”和“妈祖祭奠”两项国家级非遗的保护单位,同时获得了“中国七夕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团结奋进,守正创新。近年来,洞头民协新人新作不断涌现。陈灿渊被吸收为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故宫博物馆客座研究员,相关作品多次获奖;郑根霖的彩灯作品《螃蟹灯》、《横公鱼》相继在浙江省民间文艺“咉山红”灯彩大赛中获奖;郑大志、王和坤、王卫东等人的贝雕作品和调查报告等多次获得各类大奖;文艺新秀杨松苗创作的《乡愁半屏》、《一带一路》等10项古船古木艺术雕刻作品相继获得国家级大奖。目前,洞头有国家级会员4名、省级会员11名,12名会员入选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

大型贝雕作品:《满园春色》座屏

新当选的洞头区民协主席柯旭东说,一代又一代洞头民间文艺家薪火相传,让如今的妈祖文化、七夕文化等成为洞头社会经济发展的“软黄金”,他将带领50多名会员牢记初心使命,筑梦艺术瑰宝,努力谱写洞头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新篇章,让“中国七夕文化之乡”再放异彩。(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