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在创新融合中蝶变腾飞

时间:2020-11-20 16:20: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如何破局,做大做强眼镜产业?近年来,在温州市瓯海区积极谋划,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打造眼镜小镇品牌街、擦亮瓯海眼镜“金名片”、塑造眼镜产业集群……在品牌、设计、信息化、智能化、人才、完善产业链等方面引导企业创新升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1月18日,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成功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位于瓯海中心区南面,按照“一镇四园”布局,依托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产业。近年来,眼镜小镇逐步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近年来,瓯海区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变“瓯海制造”为“瓯海智造”。“‘机器换人’后的生产周期从原来的60天减少到12天压缩了80%,人力成本节省了25%,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9%。”瓯海一眼镜企业负责人说。同时,瓯海区大力推进自主研发,产品朝着科技化、时尚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瓯海区委区政府把品牌提升作为首要工程,开启区域名牌发展战略。出台《品牌街招商办法》等政策文件,以补助、奖励的形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推动产业从OEM(贴牌加工)向ODM(自主创牌销售)转变,品牌建设如火如荼,涌现出了SECG、TONGDA、oKo、TOPSIGHT、瓯雯等一大批自主品牌,拥有1枚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名牌产品和4枚省著名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瓯海眼镜企业不仅参与了镜片、配装眼镜2项国家行业标准的修订,还牵头制定多项“浙江制造”标准,带领行业与国际接轨。在荣誉的背后,正是生产企业对标生产,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全力促进眼镜产业提档升级的结果,瓯海眼镜已经进入品质新时代,“瓯海眼镜”也成了行业标准的代名词。

2019年12月27日,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又传来喜,“瓯海眼镜”集体商标正式通过审核获准注册,这是全省眼镜行业首个冠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地名的集体商标,也标志着瓯海眼镜行业正大步迈入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时代。“‘瓯海眼镜’集体商标的使用,将有利于促进瓯海眼镜业进一步提升品质、进一步树立信誉,进一步提高瓯海眼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瓯海经开区管委会书记许建宇如是说。

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上下一心,国际疫情发生后,以外贸出口为主的温州瓯海眼镜产业受到影响。结合全域创新的整体部署,瓯海区委区政府出台《中国(瓯海)眼镜小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和《2020年眼镜小镇十大攻坚行动》,不断深化品牌经营战略,持续丰富品牌内涵,着力推广品牌形象,推动眼镜产业逆势发展。

大咖赋能促进聚变效应。9月19日,“视界眼光互联未来”首届中国眼镜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盛大开幕,电商平台大咖、经济学界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等受邀到场,现场分析眼镜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世界眼镜产业格局变化,共同探寻后疫情时代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未来,小镇将以打造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基地、打造世界级中高端眼镜产区、打造全球眼镜人才集聚高地、打造全球眼镜研发设计中心、打造互联网新市场创新模式、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培育环境等六大任务为指引,全面践行打造高端平台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人才、技术、创新等领域高端要素不断集聚,推动瓯海眼镜成为全国眼镜领域的创新高地。(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