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万龙公司智能化改造趟出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0-12-03 15:27: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信

万龙公司成立于1992年,原本是专业生产塑料包装企业,2010年转型升级进军安全鞋生产领域。2017年11月,公司项目负责人邵定政出差来到意大利,到知名鞋企智能化厂区参观。万龙公司就此与“智能”结下了缘分。

高端的现代化智能工厂、统一标准的高品质安全鞋,让邵定政顿时对“智造”一词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悟。“生产力、合格率大幅提升,人员明显精简,‘智能’的确为企业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生产环境,为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让企业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更高的价值。”他说。

回国后,是否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一直萦绕在邵定政的心头。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和考察,万龙公司的智能化之路正式起步。

据悉,因为资金压力和智能化改造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起初邵定政只是决定购买单独的自动化设备,但得知瑞安市出台制造业智能化补助政策后,他立即转变了思路,斥资逾1000万元购买一条全流程生产线。“有了政策资金的补助,我们开展智能化改造的决心更加坚定。”他说。

目前,连帮注塑特种安全鞋智能生产线已经调试完毕,上半年已开始正式大批量生产。同时,邵定政着手引进第二条智能化流水线,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厂。

走进万龙公司一楼的车间,连帮注塑特种安全鞋智能生产线正处于“休息”状态,几位工人在生产线周边整理和清扫材料。据悉,一周后它将以最好的状态正式上岗,成为万龙公司安全鞋的生产主力。

“在智能生产线正式上岗之前,它已经通过了我们的‘过关考核’,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与传统生产线的区别。”邵定政说,去年年底,该生产线已经为欧洲的小额订单试生产,3000双统一标准的高品质安全鞋受到了客户的肯定,为今年大额订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邵定政介绍,按照之前的生产工艺,一条生产线占地约3000平方米,需要工人60多人,年产60万双;而引进智能流水线后,1000平方米车间可以容纳两条生产线,一条线仅需工人30多人,年产可达50万双。

“智能生产线让企业在保障年产量的同时,提升了平均产量,减少了人工,而且产品不良率下降了92.5%。”邵定政说,最让他惊喜的是,智能化改造还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今年疫情影响下,许多外贸企业面临订单急剧下降的压力,但万龙公司受影响不大,目前订单源源不断。

已经初尝“智能”甜头的万龙公司,对于未来有了全新的计划:持续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逐步淘汰传统生产线,不断向“智能工厂”迈进。(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