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两个健康”优化营商环境 温州这么干!

时间:2020-12-17 16:40: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筱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特别是2018年以来,温州率全国之先探索“两个健康”实践经验,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提供了温州特有的示范底色。

近年来,温州市对照“重要窗口”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企业需求第一导向、市场评价第一准则,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深入开展省级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推出了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发改创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率全省之先实施《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规范,出台实施《2020年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我市在册企业数首次突破30万户、增幅全省第1。”温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阳栩表示,通过营商环境建设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5月,温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总分第4。

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温组织召开全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交流现场会,向全国充分展现我市经验成果。10月,全国工商联公布2020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位居全国第6。

为推进便利化创新,努力让“办事无忧”成为常态,温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首问负责制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100%的企业事项,涉企优惠政策全部实现在线上公开、申报、兑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至竣工验收审批实现“最多80天”。

近年来,温州持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信用建设“531X”工程,大力推广“信易贷”等个人诚信分(瓯江分)惠民利企应用,推进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综合治理,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保持全国前列。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梳理形成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比拼的主战场

政务服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阵地,是营商环境比拼的主战场。

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温州市政务力抓政务服务2.0试点机遇,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通过优化线上业务、升级线下服务、全程导办帮办,实现近90%事项网上办理,50项高频事项“e秒办”

满足群众远程政务服务需求,温州政务推进跨国、跨省“一网办”。主动融入长三角发展战略,推行34项涉企事项和28项个人事项跨省通办建成全国首个“全球通”服务平台并向移动端延伸,布设国内外19个服务点,实现120项服务事项跨国通办。

“近年来,建成132个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布点1500多台‘e办’。”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局长邱小侠表示,他们构建以县市区服务中心为主覆盖各主要街镇(社区)的政务服务新体系让群众就近办成事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点上、面上“协同办”

值得关注的是,温州政务还率全省先推出5G基站建设审批、企业“水电气网”报装联办、充电桩审批等“一件事”集成服务,让企业“跑一次”“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全市推开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实现率达100%,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五个减”,为服务“加码”让审批提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保障市场权益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积极参与做好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近年来,温州市中院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先后制定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32条意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司法保障30条意见及商事、行政、知产等条线深化细化举措,积极助力温州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温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处一批“村霸”“业霸”“工程霸”以及“套路贷”等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到目前为止,温州全市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414件1916人,判处罪犯1877人,重刑率达22.0%,为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2018年年底以来,温州市中院认真贯彻市委“探索个人破产制度改革”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为“诚信而不幸”的债务人重获新生创造机会。到11月底为止,累计立案启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程序80件,涉及案件561件、标的额14.0亿元,结案45件。其中,17件成功清理办结,免除债务3906.2万元。试点经验在全国引起积极反响。

“2017以来,温州共新收破产案件2456件,审结1838件,分别占全省的29.0%和33.7%。通过破产审判盘活土地2192.5亩,厂房面积133.8万平方米,核销不良资产316.9亿元。”温州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鹏鸣表示,2017年以来,重整成功24件,促成庄吉集团等一批本土龙头民营企业重生。

朱鹏鸣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清房风暴”“清产处置”“清零行动”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系列集中执行活动,共执结案件77337件,到位金额290.0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7万余例,限制高消费5.6万余人次,努力兑现民营企业胜诉权益。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扎实开展“执行审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出台执行审计办案指引,严厉打击被执行人逃废债行为,共对87个案件启动执行审计程序,发现非法转移资金13.5亿元,促使主动履行或执行和解到位金额达1亿余元。最高法院专门转发推介温州法院执行审计经验。积极探索对因一时失误、没有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企业经营者被执行人实行有条件取消部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为企业经营者重新创业松绑。 

市场监管为营商环境聚实力、添活力、增动力

大胆创新、深化改革、精准服务,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聚实力、添活力、增动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2019年,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打造“易企办”改革项目,形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温州样板。2019年5月,温州市场主体破百万;2020年5月温州市企业总量突破30万大关。在2020年初公布的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多项评价指标位列全省首位。

通过推行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升级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等十大举措,在保障市场主体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结构,实现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117.9万家,企业占市场主体比与公司制企业占比分别达到27.8%和89.3%,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不断深化“一件事”改革。实施企业开办环节全程网上办,只需登录“企业开办网上办平台”,即可办理包括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存缴登记、银行开户等6项业务,以及企业变更备案等。今年以来,全市新设企业6.1万家,逆势增长18.3%,居全省前列。企业开办“网上办”比率高达98.7%。

提前全面完成涉及我市县两级需改革事项154项,创新推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等举措。市本级审批事项即办率73.10%,审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2.5%。”温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清秀表示,他们牵头“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温州市场监管局集聚部门优势,推动出台利企举措,成效显著:外观专利快速预审通过301件,授权298件;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31亿元,商标权质押融资金额10.5亿元;商标登记注册1724件;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464件。

在全国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大大降低维权成本,获省高院表扬肯定。在全省率先启用“仲调对接”机制解决专利侵权纠纷,温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能力建设机构”。通过与阿里巴巴等合作开展电子商务侵权判定服务,对涉及温州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快速处理。

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案件7862起,大要案1271起,移送司法机关215起不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进一步打造协同、高效、阳光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王清秀表示,近年来,温州探索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实行柔性执法116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鼓励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加快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大数据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机制。 (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