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研究部署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梯队推进扩大全市域“文明版图”

时间:2020-12-25 14:56: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12月22日,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温州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会议指出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内在要求,锚定目标、提高标准,常态化长效化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道德之花在瓯越大地竞相绽放。

会议强调思想上要更加自觉,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增强新时代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标准上要持续提升,牢固树立“高分创建、高分创成”导向,坚决补齐短板弱项、清除死角盲区,在推进文明创建过程中再深化、再改进、再提升。体系上要全域推进,一体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体系,组建各县(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梯队,不断扩大全市域“文明版图”。会议强调方式上要优化升级,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既坚持数字赋能,建好用好“城市大脑”,提升数智管理水平,又下绣花功夫,加强对城市大街小巷特别是背街小巷的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机制上要全面强化,建立健全常态化领导机制、督查机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等,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的城市建设管理,形成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和广大市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市文明办要拉高标杆、提高标准,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系统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各地各部门要狠下决心、比学赶超、常抓不懈,步步为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以实际成效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