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晒”出三年扫黑除恶“成绩单”:审结黑恶案件144件

时间:2020-12-23 10:27: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萱

1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8年以来温州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并公布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温州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420件,审结414件,结案率为98.3%,其中10月底前受理的一审案件已100%清结。共受理二审黑恶案件144件,现均已审结,结案率达100%。

在有力推进“案件清结”的同时,温州法院紧盯“黑财清底”目标,多措并举清缴追赃,持续加大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据温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卫国介绍,法院商请政法委,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多部门协作全链条核查处置黑恶案件财产——借助公安车辆查控系统,查扣车辆65辆;联合检察院,将涉黑恶被告人认罪认罚适用与财产刑履行情况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审判的黑恶案件中共有288名被告人向法院主动预缴损害赔偿、退出违法所得或罚金,数额总计3170万余元。法院通过审执融合集聚力量,成立执行专案组,开展黑恶案件涉财产执行专项行动30次,深入30余个省市走访被执行人户籍地。用足用好网络查控、走访调查、执行悬赏等措施,对涉黑恶被执行人财产开展“线上+线下”查询3574次,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黑名单等强制措施1201人次。灵活运用“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竞价规则,最大限度实现追赃挽损,成功处置涉黑恶财物127件,成交金额3472万余元。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生效黑恶案件判决财产刑1.4亿余元,已执行到位金额1.3亿余元,执行到位率95.86%;已生效黑恶案件判决追缴、没收违法财产金额1.1亿余元,已执行金额1亿余元,执行到位率96.95%。

温州法院还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全面落实“行业清源”。发布会上还公布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典型案例。

法院从严惩处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乡霸”“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乡村治理”领域涉黑恶案件71件319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91人,判处财产刑4215万余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2480万余元。

针对“交通运输”“市场流通”“工程建设”“金融放贷”四大领域中的行业顽症固疾和黑灰产业,温州法院重拳出击,坚决铲除危害交通运输的“路霸”;从严惩处影响市场流通的“肉霸”“市霸”;彻底清除妨碍基层工程建设的“土霸王”;重点打击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套路贷”犯罪。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交通运输”领域黑恶案件32件195人、“市场流通”领域黑恶案件38件243人、“工程建设”领域黑恶案件42件167人、“金融放贷”领域黑恶案件156件717人,合计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17人,判处财产刑8089万余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1亿余元。(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