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1条高颜值“靓河”,获评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时间:2020-12-29 14:12: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温州鹿城区九山河、龙湾区瑶溪河、瓯海区戍浦江等一批美丽河湖上榜。

鹿城区-九山河

鹿城区-九山河

九山河,旧称浣纱潭,是温州市区最适合戏水的天然泳池,九山公园是一座绿带式湖山公园。约一千七百年前,郭璞相地选址时,发现温州城九山环列构成斗杓斗柄,与天上北斗星遥相呼应,“九斗山城”的格局由此而生。九山河通过滨水景观公园建设、九山路综合整治、修缮旧堤等实现了景观绿化、沿河湖堤岸建筑和文化元素等内容的提升,有效改善了九山河水环境。九山河周边有禅之山之称的松台山,有最适合戏水的天然游泳池,有郁郁葱葱、清凉如春的林荫大道,还有冰冰凉凉的温州老味道。

龙湾区-瑶溪河

龙湾区-瑶溪河

瑶溪,得名于明朝首辅张璁,其赞瑶溪“溪石皆玉色”。瑶溪河,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以干流为纽带,串联瑶溪山庄、瑶溪杨梅观光园、龙湾非遗文化基地、龙湾国际网球中心以及瑶溪风景区,形成了以体验式旅游为主体的乐水产业,助推水经济发展。瑶溪河水体景观丰富多彩,水流源于大罗山东谷,高山石罅中涓涓渗出,汇流成溪,沿瑶溪泷峡谷跌宕流泻,碧溪幽谷,苍崖峡峪,孤峰峭壁,石柱叠岩,有“桃源仙境”之盛誉。

瓯海区-戍浦江

瓯海区-戍浦江

戍浦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坚持“平安戍浦、生态戍浦、文化戍浦、产业戍浦”四位一体,通过生态堰坝、亲水步道、滩林修复、污水零直排等综合治理,以及泽雅风景区、印象林岙、麻芝川造纸文化、雷锋渠、永宁古桥、纸山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提升,打造了“山水相融、河湖相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河湖。

乐清市-大荆溪

乐清市-大荆溪

大荆溪,位于乐清市东北部,是浙江省主要暴雨区、乐清独流入海的最大水系,该流域水质良好、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独特、水生动物众多。大荆溪通过对观景平台挡墙的修复、水文化水生态工程提升、管护设施提升改造,并融入治水文化、农饮水文化、红色文化、章纶文化、石斛文化、便民设施等,不仅提升大荆溪沿线乡镇的整体景观和文化形象,而且也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瑞安市-湖岭三十三溪

瑞安市-湖岭三十三溪

湖岭三十三溪,位于瑞安市湖岭镇,以“融景于河、河景共享”的建设理念,打造“平安河、健康河、宜居河、富民河”的美丽河湖。清澈的溪水在风儿的吹拂下微微泛起涟漪、欢快的溪鱼在石缝间辗转游动,与倒映水中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沿河周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类文明的遗迹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当地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和孝德文化交相辉映,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成县-飞云江巨屿段

文成县-飞云江巨屿段

飞云江巨屿段,位于文成县巨屿镇,在飞云江水资源保护区内。该美丽河湖将“水韵闲情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自然、人文、工程资源、青山良田、云江秀水、滩地丛林、水岸沙洲、亭台廊桥等,重点突出飞云江诗意秀美的水韵特点和滨水闲情游的旅游业态,提炼云江水韵,构建环形绿道,串联水岸沙洲,绘织水韵巨屿,保留和提升了穹口湿地、白鹭洲、巨屿亭公园、婚庆沙洲等滨水绿洲,保护和利用了永安桥、巨屿亭、溪口廊桥等沿岸历史文化古迹。两岸犹如红罗带,满江白鹭群飞,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采风和当地百姓前往散步游玩。

平阳县-青街溪

平阳县-青街溪

青街溪是鳌江水系主要支流之一。青街畲族乡以红色细胞2.0工程、美丽乡村工程为依托开展了青街溪美丽河湖创建,在河道整治过程中与沿岸景观互融,融入了睦源桥、廊桥、双合殿、李氏大屋、木活字印刷、平阳漆器等历史文化特色,实施了夜间景观灯光工程,将美景更深地融入群众生活,实现了“依山而秀,缘水而活”,成为了“网红打卡点”。长期以来治水之路治出的清澈溪流,以及独特的畲乡水文化时常让来到青街的游客赞叹。千年畲乡正以水为媒,串联起沿河美丽乡村,描绘出多彩畲乡“美丽经济”。

平阳县-瑞平塘河

平阳县-瑞平塘河

瑞平塘河起于平阳昆阳,止于瑞安飞云,古称三浦塘河,是东晋年间人工开掘的河道,至今已有1600多年。瑞平塘河水网密布、支流纵横,与鳌江一并成为平阳人民的“母亲河”,并逐步形成了“一带一湖六洲八景”的布局。塘河上的鸣山村,始建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700多年,有着千年古韵的村落,在历史年轮下经历的沧桑和古朴愈发迷人,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文化底蕴,散发着无限魅力。

泰顺县-南浦溪

泰顺县-南浦溪

南浦溪,位于泰顺县南浦溪镇,是飞云江上游一条支流,全长10公里的溪流弯弯曲曲,形成了月亮湾、牛郎潭、金鸡潭、镜月潭等众多戏水“打卡点”,浑然天成、野趣横生,惟妙惟肖的潭石、神秘莫测的幽林、各具姿态的飞瀑以及沉淀唐宋遗风的古村落,是一个青山碧水环绕、环境优雅清新、具有原始特色的风景区,并逐步形成了以一文(库村古村落)一景(南浦溪景区)为主要特色,发展水经济的美丽河湖。

苍南县-藻溪大溪

苍南县-藻溪大溪

藻溪大溪,位于苍南县藻溪镇。苍南县结合吴家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并通过藻溪大溪河道清淤、生态护岸建设、滨水公园及滨水慢行道建设等措施创建省级美丽河湖。苍南县沿藻溪大溪打造了8个特色滨水公园,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河道景观,推动了水岸同治;同时不断挖掘流域内自然人文历史内涵,打造吴家园水库洞桥、楼石古渡、挑矾古道、跳马灯等节点。通过藻溪大溪美丽河湖创建,实现城乡发展、文化体验、休闲旅游、自然环境融合为一体,使美丽河湖成为引导生态文明新区域。

生态园-轮船河

生态园-轮船河

轮船河是三垟湿地河网中的主要河道之一。三垟湿地山环水绕,自然风光秀丽,不仅被称为温州的“绿心”,更有“浙南威尼斯”的称号。该河通过“一轴五片、环网五线”的总体布局进行创建,并以治水为突破口、以农房集聚和产业转型为抓手,破解传统农污难题,恢复湿地生态环境,提升景观文化品味,现在的轮船河,已俨然成为中心城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轮船河特色鲜明,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所植的榕树以及瓯越人家、五福源、南怀瑾书院、瓯柑文化等为生态园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