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在即防疫“加码”温州火车南站严把“安全门”

时间:2021-01-27 16:34: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吴健

随着春运临近,温州火车南站即将迎来客流高峰,预计日均客流约4万人次。为此,温州火车南站加强和完善疫情防控卡口建设,严防疫情输入。

1月26日中午1时许,在温州火车南站,只可以看到出发平台上设置了检测口和提示牌,要求乘客佩戴口罩才能入内。进入站内,除了检票外,还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对进出站旅客做好测温工作。

“我们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巡查组,督促乘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规定。”温州火车南站工作人员说,针对不少旅客进站后将口罩拉至下颌或是将口罩取下的情况,巡查组将及时劝导。

蒋文广/摄

此外,为了提升防控效率,该站将闸机升级为自助云防疫闸机,旅客出站时只需要刷身份证,便能同时显示其健康码信息,实现快速通行并及时筛查甄别。

据了解,自助云防疫闸机投入使用后,将原先由人工排查时间8秒钟缩短为2秒,核验速度提升3倍多,有效减少了因检查而增加的交叉感染风险。

“通过云防疫闸机,还解决了健康码赋码延时给后续排查带来的难度。”据温州铁路南综管中心一工作人员介绍,该站依托公安、大数据等相关部门的技术力量,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整合3天内旅客购票信息、每日互动热力图等数据资源,排查出持绿码异动的中高风险地区来温旅客,通过云防疫闸机,第一时间锁定在出站口,解决了健康码赋码延时,也为基层减轻了后续排查压力。

蒋文广/摄

同时,为了确保旅客乘车安全,该站近期利用数字赋能对全站的安全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如在站台两端安装了防穿越系统,解决旅客闯禁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的安全隐患。并且在出站层设置两台5G引导服务机器人巡游,通过语言或触屏实现人机互动,有序引导游客就近选择交通工具,避免出行扎堆。

另外,据温州火车站获悉,温州火车站目前日均发客量为6000人次左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车站对进站的旅客要进行体温检测以及查验健康码,并要求旅客佩戴口罩进站。日常列车开行中,工作人员每4小时对列车公共区域、售货推车、洗手池(台)、水龙头、电茶炉、厕所、门把手等部位消毒一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每2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各车厢列车员每1小时对门把手、扶手、开关等重要部位进行擦拭消毒。同时,列车每站开出广播播放戴口罩宣传,每半小时广播宣传疫情安全防护知识。乘务员在作业过程中,也时刻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温世萱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