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 关键词:春运、冷链食品、留温过年、错峰旅游

时间:2021-01-29 16:53: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目前,温州全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已提高到单人单管9.46万份。在10:1混采检测情况下,5-7天检测量完全能满足辖区最大县(市、区)全覆盖要求……”1月28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国晓通报温州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当下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出现了家庭、社区聚集病例。温州市紧紧围绕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两个关键点,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已连续34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了防止疫情输入,在返乡人员排查管控方面,温州分为四大类进行分类管理。对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以及暴发较多病例、实行全域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的来温返温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对出现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国内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来温返温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硬管控;对离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未满28天的来温返温人员,在追踪到的当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期满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农村地区跨省返乡人员按照农村地区对跨省返乡人员进行管控。

核酸检测是疫情管控的必要和有效手段。目前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城市检测基地已经建成投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预计1月底建成投用。全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已提高到单人单管9.46万份。为保障核酸检测的有序开展,针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量增加的情况,在合理设置综合服务点的基础上,根据需要适当增设采样点并及时公布。同时,扩大核酸“应检尽检”范围,对高风险人群每周开展核酸检测;每周对集中隔离点(综合服务点)、农贸市场、养老院、机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定期入户开展核酸抽样检测。

在近期民众关注的冷链食品监管方面,温州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有关要求,执行防控措施,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提供进口冷链生食,不得通过快递方式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

此外,温州大力推进“就地过年”,温州市旅游部门出台相关景区优惠政策,留温福利再加码。全市A级景区共78家,目前关闭施工提升4家,对外开放74家,其中38家为免费景区,另有20家也已推出相关优惠措施。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文成刘伯温故里两家国家5A级景区以及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江心屿、苍南渔寮、玉苍山森林旅游区、平阳南麂列岛等9家高等级景区对留在景区所在县(市、区)过年的务工人员实行免费开放;瓯海泽雅、仙岩、瑞安寨寮溪、桐溪、泰顺乌岩岭等5家景区推出了门票五折优惠;温州三垟湿地推出景区游船船票5折优惠等。

同时,景区提倡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防止集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严格执行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文化场馆方面,严格执行验码、测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人员、活动信息可追溯。

不去短途游,春节期间文化生活也可以很精彩。为丰富广大市民群众及外地留温员工的文化生活,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防疫要求,免费向市民开放。如温州市图书馆将为全市市民特别是外地留温人士举办系列阅读文化活动。同时将依托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现有平台,推送内容丰富、选择多样的文化展览、在线阅读等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选择。

在体育健身场所管理方面,主要防控措施包括:配备必要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每日须进行预防性消毒,保持场所清洁;空调暂停使用(具备新风功能的除外);只设单个出入口,同时段内,器械区健身人数不大于器械数量的三分之二,操舞房健身人数不大于每平方0.3人。

节庆假日要让广大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开心”。为此,温州市政府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需设置进口出口通道(进出分离),工作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在物品交接传递时需要佩戴手套。“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剧院、娱乐等公共场所,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人员距离;商场超市原则上不得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宾馆酒店举办宴席时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实际就餐人数不得高于正常时期就餐人数的70%。”一系列措施有力保障市民安心过节。

据悉,下一步温州市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公共服务保障,既保障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又丰富广大市民群众及外地留温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将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加严格落实春运期间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