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步入“两会时间” 代表委员陆续报到

时间:2021-02-01 16:37: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温州正式步入“两会时间”。这两天,温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陆续前往各驻地报到。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们将心系民生大计,积极履行职责,为温州“十四五”精彩开局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杨冰杰/摄

市人大代表冯定献在行李箱里准备了生活用品和很多建议资料,为的就是在“两点一线”的会议期间安心履职。“今年市两会特别重视疫情防控,安排我们全员做了核酸检测,会务工作细致周到。尤其是那些身在海外无法参会的代表,都收到了会议的动态信息,倍感温暖。”作为温籍侨领,冯定献此次带来关于重视华侨发展的建议与不少市政协海外委员的提案不谋而合,“我们呼吁建立华侨大厦,留住华侨文化之根,以‘侨’的力量推动家乡进出口贸易转型升级。”

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杨冰杰/摄

打开市人大代表詹海霞的“履职行囊”,里面放了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因为是封闭式管理,我们与外界的联系多是靠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笔记本电脑更是必不可少。”此番她带来的关于民法典方面的建议“含金量”十足,前期调研一年有余,准备充分。她表示,进入驻地后将立刻投入建议修改工作,力求交上一份高质量的履职作业。

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杨冰杰/摄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麻烦大家佩戴口罩再进入”……31日下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政协委员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驻地报到。在现场可以看到,除延续以往的简朴会风外,严谨细致的防疫举措、温暖贴心的服务保障落实到方方面面:报到时,每个委员需同步提交健康申报表、签订会风会纪承诺书;除领取相关会议材料外,每人会收到一个“健康包”,里面包括口罩、体温计、酒精擦片和免洗抑菌凝露等防疫用品;市政协还准备了《温州年鉴》《翁同文文集》等读物,供委员自由选择。

“今年情况特殊,驻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这倒是给了我更多时间安下心去思考。”市政协委员鲁丹萍说,今年她结合本职工作,带来了温州跨境电商人才引育等提案。在驻地,可以看到一个熟悉又匆忙的身影——市政协委员李星涛。刚参加完省两会回到温州的他,迅速转换角色投入新一轮履职。“今年时间安排紧凑,好处就是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还热乎着,可以更好地和温州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他说,趁着今天上午的空档,他特地到三垟湿地进行考察调研,为的就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积极为开启温州国际湿地城市建设鼓与呼。

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杨冰杰/摄

为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及省市委有关规定制度,严明会风会纪,市两会还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各项议程顺利完成。据了解,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主要任务是警示提醒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处置违纪问题和落实报告制度等。监督组将把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选举纪律放在首位,以“十不准”纪律规定为监督重点,实行“一会一报”“半日一报”等制度,把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各组召集人暨会风会纪监督员会议于2月1日召开,明确通过日常监督、随机巡查抽查、温馨提醒预警、外围流动检查等方式,突出全体会议、分组讨论和大会选举三个重点,紧盯报到、参会等重要环节,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