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升级,鹿城大南街道描绘绿色品质生活新画卷

时间:2021-02-03 16:37: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2月1日,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再次吸引了温州人的目光,位于这里的旧城E-30b地块成功挂牌出让。伴随着半年之内合计占地140亩的隔岸垟、丰收新村两大地块先后完成清零、拆迁和出让,大南街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一个承载精致、现代、绿色发展理念的品质生活示范区正蓄势待发,振翅高飞。

大南街道地处温州老城中心区,高楼林立,四通八达,人口密度高。这里坐拥银泰百货、世贸大厦、置信大厦等大型商业体和马鞍池公园、白鹿洲公园两大休闲公园,建设小学、城南小学、一幼、三幼等名校环绕,商业、医疗、文化、市政各项配套成熟。在近几年温州新一轮城市建设发展中,大南街道再次抓住机遇,老城焕新。经过一系列拆征工作,去年4月,辖区内隔岸垟地块顺利出让,此举拉开了大南蝶变序幕,紧随其后的就是丰收新村地块的“清零”和出让,两大地块都被规划为老城繁华加滨水景观的高品质人居区域,未来还将配套建有小学、公园绿地等。两大地块腾挪出了140多亩土地,为老城区的精彩转身、二次腾飞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与空间开发相配套的,是大南街道关于城市精建精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系列“组合拳”。2020年大南拆违任务完成率103.65%,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100%,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完成珍宝楼、银玉楼、中侨大楼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完成19条大街小巷破损道路的排查工作;在前年完成31个生活小区零直排创建的基础上,去年又新完成11个生活小区零直排建设,总投资2650万元,小区变得更加整洁有序,河道变得更加清澈美丽;打造省级无障碍社区,完成13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侨闻宅文化主题街市顺利开街;大南街道景区社区工程年内已完工,串联起世贸中心大厦、马鞍池公园、美人戏台、大南里、巽山公园、白鹿洲公园、方正滨河公园、置信大厦等多个地标,形成一条长约2.5公里的城市高颜值游步道,引来许多市民打卡与点赞。

为了让城市夜生活增添更多魅力、多层次丰富人们生活,大南街道全力打造月光经济,充分利用塘河夜游、白鹿洲公园、山前文化打造、景区社区创建、商业综合体密集等优势,逐渐形成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五大业态。有效串联起银泰百货、南塘新天地和威斯汀酒店等“购在大南”、“住在大南”的商业资源,“世贸—置信”之间初步形成具有大南特色的“月光经济带”,经济与商文旅有机结合。

在大南,“品质生活”被清晰精准定义,她不仅体现的是精、美、优,更从始至终贯穿绿色发展理念。2020年3月,大南街道启动国内首个绿色生活方式试点街道工作,围绕衣食住行、用育游养等方面,积极推进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大南街道已实现绿色社区全覆盖,参与绿色生活创建人次达103万以上,已创成绿色家庭1000户、绿色学校8所、绿色农贸1家、绿色街区综合体2个、绿色商超4家、示范绿色餐厅5家,组织绿色活动8000多场次。

胸怀满腔抱负和雄心,紧握每个发展新机遇,在城区中央,大南街道的品质生活画卷正在徐徐拉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