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南街道上榜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时间:2021-02-09 14:35: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2020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名单公布,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名列其中,街道所辖汇车桥公寓、乾顺锦园成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鹿城区大南街道坚持以智能化改造为核心,全域覆盖为重点,全民行动为抓手,常态监管为基础,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全面提效,圆满完成工作目标。

鹿城区大南街道供图

科学有效的示范片区创建方案,是大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心骨”。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大南街道创新十项举措:实现全域分类投放;创建示范小区道路;提升智能化水平、规范大件垃圾管理;推行高层撤桶、撤桶并点;落实分类规范运输;强化协同监督劝导;做好宣传氛围营造;加强业务培训教育;加强执法处罚监管。每项任务在发布之初都已明确责任单位,督促各部门、各社区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把创建工作做为年度重要任务来完成。

路面与沿街商铺垃圾清运,关系到市容市貌,是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门面担当”。鹿城区大南街道采取“定时+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实现了街道“分类直运+分类转运”体系全覆盖。每天两次的沿街店铺分类收集时段里,电瓶收运车准点出发,沿辖区主干道来回行驶,播放“收垃圾”广播。商家只需招手示意或者拨打预约电话,车子就会立刻开到门前清倒垃圾。去年5月,马鞍池东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正式运行,这是当年度鹿城区首条完成创建的垃圾分类商业街,也是大南街道在2020年交出的首份垃圾分类“四区一街”高标准创建成绩单。“垃圾分类不仅美化环境,还能成为一道风景。整洁有序的街道环境,提升了商业街的形象和气质,连生意都比之前要好呢!”沿街商户经营者牛先生说。

鹿城区大南街道供图
鹿城区大南街道供图

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情况,体现了示范片区创建的细节,也决定了最终的工作成效。自去年初,乾顺锦园小区接到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任务后,街镇部门多方联动,积极协助小区开展创建工作。在乾顺锦园小区,记者看到每个出入口各配置了一组一体式四分类垃圾桶,在小区中心处配置了二组一体式二分类桶,便于居民分类。该小区物业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月小区都由物业牵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在小区显眼位置摆放宣传牌、在中心广场摆摊、入户上门分发资料,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据统计,全年累计分发宣传资料350余份、垃圾分类袋150余份,宣传知晓率达到98%以上。

创建工作不仅局限于示范小区的打造,更要全民重视,全员参与。乾顺锦园所在的花柳塘社区突出发挥离退休党员的先锋作用,鼓励退休在家的老干部、党员主动参与进来,每月在绿荫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仅在活动现场分发传单,回到家里还要继续教导儿孙们跟上“垃圾分类新风尚”。马鞍池社区锦桂大厦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极为重视,主动向街道城管办申请配置垃圾分类时尚小屋。在街道与大厦物业、业委会的高度配合下,仅耗时两个月完成了垃圾分类时尚小屋建设、验收、投入使用全工序。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