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冬气象干旱!“温润之州”天气频频变脸为哪般?

时间:2021-02-09 16:22:4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年初,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素有“温润之州”美誉的温州,2020年天气也一再反常——夏季台风难见踪影,冬季寒潮频频来袭,临近年关甚至飘起了小雪。

特别是2020年入冬以来,温州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气象干旱。持续的晴天,导致永嘉、乐清两地的主要水源楠溪江水面急剧收窄,部分水域甚至裸露出了河床。

永嘉楠溪江水面急剧收窄

“8.1米是最低供水水位线,十多天前水库水位已降到8.1米以下。考虑到乐清百姓需求,我们坚持限量供水。2020年11月19日上午,楠溪江水位已经降至6.24米,从20日开始,我们只能停止对乐清供水。”永嘉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朱小川说。

“身在外地的乐清人都不敢回去,不敢给缺水的老家再消耗水资源。看了天气,往后十几天都是晴转多云,往年到年末都是阴雨绵绵的,今年降水太少了。我们都打算先洗好澡、洗好车,再回家过年!”2021年1月6日,一位乐清市民在网上留言说。

夏季台风减少到访,入冬天气早有伏笔

“温”州下雪,“水”乡干旱,这天气究竟是怎么了?

“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北极升温,海冰融化,缩小了从极地到赤道的经向温度梯度。”温州气象台台长王海东说。变得非常不稳定的西风带气流,通常处在长江以北的大槽则伸向华南甚至南海,致使冷空气迅速南下。

濒临东海的地理位置也导致了冷空气的加剧。强劲的东南信风吹动洋面被晒热的海水向西流动,造成太平洋海平面“西高东低”,致使太平洋东部下层冰冷的海水不断上泛,“制造”出大量冷空气,从而形成“拉尼娜”现象。雪上加霜之下,近期浙江省多地出现冬季阶段性严寒天气,温州自然也不例外。

“拉尼娜”也是导致温州干旱的原因之一。其导致的气候异常,使得输送到温州的水汽条件偏差,“2020年温州全市降水量偏少,梅汛期雨量甚至居于全省最少。”

台风黑格比气象图

干旱还与台风这一气象灾害有关。夏季市民为台风“转向”而欣喜,却不知冬旱的隐患也已悄然埋下——带来灾害的同时,“刮台风”也会伴随着强降雨,补充水库水量。但是,“今年影响温州的夏季台风偏少,仅有‘黑格比’一个,秋季则是晴多雨少,而且全年气温异常偏高(偏高1.3℃)。”王海东叹道。多种因素堆叠在一起,造成温州市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秋冬气象干旱。“瓯江以南县(市、区)基本由温州唯一大型水库——珊溪水库供水,相对影响小一些,而北部山区的永嘉和乐清相对更严重一些。”

气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1月上旬,温州全市平均累积降水量29.3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51.3毫米)偏少42.8%。罕见的持续干旱天气,俨然成为了摆在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面前的一道“民生大考”。

相关部门联合作业,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月20日晚,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向干渴的永嘉大地。

这场“及时雨”的出现,可不是因为龙王爷的慈悲,而是“1月20日晚6点45分,永嘉气象部门发射两轮八枚人工增雨火箭弹。”

针对这次发生在温州全市的干旱,温州市气象局早已积极行动起来。气象局一是动态研判气象干旱形势,加强气象干旱监测,及时开展天气会商研判,动态更新降雨预测情况;二是建立浙南人工增雨协同作业机制,参与浙江省气象局组织的紧急抗旱保供水人工增雨协同作业协调会,建立温州紧急抗旱人工增雨协同作业机制;三是全力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各地人影作业队伍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乐清人工增雨作业现场

“严格来说,‘人工降雨’应该称为‘人工增雨’。”王海东介绍说,“人工增雨需要满足‘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增雨并不是制造降雨,它的前提是需要天空中的云层达到一定厚度。除了天气条件外,由于火箭弹会在空中燃烧产生残骸,所以进行人工增雨必须的地点必须选在户外空旷地点,还需要提前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为了等到合适的增雨时机,我们的相关工作人员有时在作业点蹲守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经过科学研判和细致布置,从20日下午至21日凌晨,乐清也开展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1月21日一早,乐清市民的朋友圈就被“下雨”这件事刷屏了。

乐清普降甘霖

据统计,在自然降水叠加人工增雨的双重作用下,从20日20时到21日12时,温州全市面雨量15.1毫米,最大累计降雨为苍南赤溪中墩56.6毫米。其实自2020年10月份以来,温州全市已实施增雨作业49次,其中火箭增雨作业39次,消耗增雨火箭弹共计360枚。

一场场从天而降的甘霖有效缓解了温州百姓的“燃眉之急”,也让在野外蹲点进行增雨作业的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节水防灾共渡难关,气象变化情系万家

天气变化对各行各业都会有影响,其中以农业为甚。“如果是气温过高造成的夏季‘伏旱’,可能碰上台风天带来的强降雨就会缓解。然而冬季的降水量相对较少,大家就要做好持续抗旱的准备。”王海东说。据悉,温州气象局近期已加紧采购、储备人工增雨火箭弹,乐清、永嘉等地加购增雨作业设备共计10套。

温州1—3月气象预测图显示,近期降雨仍然偏少

此外,由于天气连续干旱,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居高不下,加之枯草积聚,森林对于火灾的抵御能力将变得格外薄弱。温州气象局还特别提醒市民,尽管临近春节,大家也尽量不要在山林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因为这样非常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天气知冷暖,平安系万家。”在温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首页上,就写着这样一句话。据介绍,除了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障春耕春播等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之外,温州气象局还在健康、交通、生活等领域大展拳脚——打造科学文化教育基地,推进泰顺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服务,再添瑞安清新空气站助美丽乡村建设......护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温州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徐冬悦 供图/温州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