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瓯海开通“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

时间:2021-03-02 13:41: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胡思怡 周坚任

“从不动产拍卖成交确认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只用了1个小时,还省去了跑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税务局的麻烦。”2月26日,温州市民金先生在瓯海区人民法院首次体验到了“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的便利,对于这种“最多跑一次”的模式,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 图源:掌上瓯海

当天,温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瓯海办证处与瓯海区人民法院、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税务局联合,在瓯海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式开通“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这是温州全市首创买受人在法院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缴纳税款。此前,瓯海市民金先生通过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成功竞拍一套不动产,当天在法院缴纳了拍卖成交的余款和交易税费后,不到一个小时,金先生就领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 图源:掌上瓯海

改革前,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流程非常繁琐,法院需要多次跑不动产,群众或企业至少需要跑3个部门。改革后,群众或企业只需提交身份证、跑法院1次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法院、群众或企业均无需再跑不动产,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全程线上办”的效果,极大提高了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效率,也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

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 图源:掌上瓯海

本次改革中搭建的不动产司法专线和“一件事”云平台功不可没。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副主任吴展告诉记者,不动产司法查询专线全面升级后,能全程线上办的业务范围覆盖至司法查询、查封和解封、转移、抵押注销等涉及司法处置和企业破产的多项不动产业务。“这既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服务延伸,也是不动产‘去窗口化’‘数字化’的转型探索。”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相隆介绍:“通过‘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和‘企业破产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云平台的落地,打通了部门数据交换通路,实现跨部门协同高效运作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助力法院构建智慧执行的现代执行模式,更好为群众或企业提供集成司法处置、税务缴纳、转移登记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缴纳税费的过程也变得便捷。从拍卖准备期所需税费、拍卖注意事项等的公示,到中间材料数据的转移,再到最后税费缴纳出证,所有数据和流程通过网上平台进行,群众只要通过手机便能完成缴纳,这也是区税务局“税小房”品牌服务的新尝试。(中欣 胡思怡 周坚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