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灯影、人儿、烟火息,龟湖的元宵与夜

时间:2021-03-05 16:43: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翁卿仑

翁卿仑 图源:瓯江文艺

翁卿仑,1982年出生于温州,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媒体人,嗜书、好户外行走。

龟湖 图源:瓯江文艺

元宵节,在龟湖度过。

过元宵节再前面一个理由是,龟湖新的公路在春节前通车,到仕阳才10分钟,是坦途,再不需要绕山路了。

正月十五下午,从南浦溪一路驱车到仕阳,鬼使神差,又一次绕到了老路上去,山路弯弯半小时,没有见到新路的样子。

记得两年前去龟湖,老路上就看到沿途种了成排成排的紫叶李,但是当时是夏季。这一次,正赶上路旁的紫叶李都开花,也是一种味道。

龟湖,作为镇区,与别处都有点不同,最初的印象,也是因为这条要开车绕半小时山路的老路。盘山路上,略显荒凉,作为浙南最南的龟湖,好像总是一不小心走错就要去了福建。

盘山公路一直往上,终于到了一块盆地,就是龟湖镇。

元宵,下午,大雨。天近黑,雨渐小。

镇中心是一条步行街,尽头就是象征着“龟湖”的一大片湖泊,湖泊一角是颇有气势的龟湖廊桥。湖泊一角的山坡上,和廊桥连成一片的,是禳神广场。

龟湖的不一样,最初就是这种感觉,荒凉的老路走到尽头,到了镇区,突然豁然开朗,有小桥流水人家,有宽阔的湖泊,有安静矗立的廊桥,有大街小巷,有湖边公园游逛的许多镇民。

龟湖禳神鼓 图源:瓯江文艺

禳神,跟六月初六的民俗相关。龟湖禳神鼓,传承数百年,每年的六月初六,人山人海。

元宵的晚上,龟湖的马仙宫对面,也有禳神鼓表演。但是淅淅沥沥的雨,下午的广场石头公盘摊位上,似乎没有什么人气。

广场石头公盘摊位 图源:瓯江文艺
龟湖雕刻石 图源:瓯江文艺
作为中国泰顺石(叶蜡石)的唯一产区,龟湖类似软玉的雕刻石俯拾皆是,所以,常常有远近的石头交易,谓之公盘。
龟湖雕刻石 图源:瓯江文艺
龟湖雕刻石 图源:瓯江文艺

因为这个产业,这么几十年来,龟湖的镇上,一直有一种“镇”的感觉,也就是人气不曾被截断过的那种感觉。

到很多普通的镇,比如家里有学龄儿童的家庭,很多会举家搬到县城去供孩子上学;还有一些青壮年,要出去闯世界。但是在龟湖,因为有产业,所以,能见到许多人,能见到许多完整的家庭,在节日里真正有一种有“家”的感觉。

浙南之南,当然路远,到了,必定要住下。

渐渐地,可以到一些相熟的石头店家里坐坐,喝喝茶,聊个天。平时,在其他地方,是没有这样机会的,而且,他们的茶都很好。

比如几个石头店家,有个做大盆景,就是天然泰顺石打磨做成的石盆,栽种自己上山挖来的野树培植的小景;还有个做小盆景,常常会有在山脚捡到上好石头冻的故事说给你听;还有个,是很有趣的,两个月前,到他家,正好在装修老房子做民宿。带合院的泰顺特色老木屋,院子的围墙新修,铺的全是泰顺石。厕所,他书上“茅房”,厕所的墙,也全是泰顺石。

泰顺石铺成的围墙 图源:瓯江文艺
泰顺石铺成的厕所墙 图源:瓯江文艺

说回到昨天的元宵节。天黑下来的时候,雨小了,赶到禳神广场,有许多义工在烧锅煮汤圆。以为阴雨天没有人气,结果晚饭后的这时节,广场上挤满了人。

广场下面的整个湖边和廊桥亮了彩灯,有感觉。廊桥边传来音箱和音质都很不错的歌,是王杰的老歌。两个月前的那个下午,天气明媚,广场边人不多,那个音箱,则一直播着《情深深雨蒙蒙》的原声带,赵薇的歌声,微风吹拂湖面。

禳神鼓、马灯、舞龙……大人小孩。

舞龙 图源:瓯江文艺
龟湖夜景 图源:瓯江文艺
禳神鼓 图源:瓯江文艺
马灯 图源:瓯江文艺

还有一次,是去年的七月半,中元节,也巧住在龟湖。住处的隔壁,是当地的王氏宗祠,吹吹打打做了一夜的盂兰盆节道场,每个时辰都放鞭炮,所以,那晚每个时辰醒来一次。

盂兰盆节道场 图源:瓯江文艺

凌晨4点,熬不住,爬起来一个人绕着边上廊桥边的湖泊游逛。荷叶田田,荷花大朵地开。

据说龟湖过去种荷花,荷根总是被鱼吃了,没办法养成。去年初,镇民去附近一户人家田里弄了一些荷根,丢进湖里。没想到夏天密密麻麻成片疯长,湖底淤泥肥沃,荷花的长势比其他地方都好。

荷 图源:瓯江文艺
荷 图源:瓯江文艺

还有一次,前年近秋,半夜突然倾盆大雨。次日早起,雨过天晴,去附近爬牛头岭古道。

牛头岭古道 图源:瓯江文艺
牛头岭古道 图源:瓯江文艺

你也许不知道,大明初年,龟湖一带曾设大型的官家银矿,银矿旧址,就在牛头岭一带。这条古道,过去当然是官道,通浙闽的省道。站在牛头岭的顶上,底下两边都是弯曲的溪流,一条是福建柘荣的,一条是泰顺仕阳的。

银矿曾爆发过矿工起义。平定后,朝廷决定在此境设县。于是,有了泰顺县。雨后的清晨,云海来了。春天看花事,雨后看云海,是一种说不出来的舒爽。

牛头岭云海 图源:瓯江文艺
牛头岭 图源:瓯江文艺
牛头岭云海 图源:瓯江文艺

又记起一事,是今天刚发生的。从龟湖回温州,终于找到了龟湖刚通车不久的新路,果然变坦途了。新路下来,导航提示有近路,于是一直开。开着开着,似乎哪里不对。看路边的乡镇小村,许多地方标着“福建”两字。果然,是绕到福建福鼎了。一路过来,福鼎白茶的广告越来越多。最后从福鼎上了高速。但是,也确实比平时快了一些回到目的地。最后,想起几乎每次到龟湖,总会遇上镇里谁家结婚做喜,巧,今天也是。

结婚做喜 图源:瓯江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