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村庄丨永嘉龙口自然村:美化家园提亮小康成色

时间:2021-03-10 13:48: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潘益风 陈胜豪

放眼望去,这是一片绿色的大地,油菜花苗随风摇曳,田间游步道蜿蜒,不远处群山点缀,与云霞遥相呼应。公路一旁的村子依山傍水,民居错落有致。这里是温州永嘉县金溪镇霞畲村龙口自然村,一片希望的田野。随着金溪镇“金风玉露”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作不断推进,龙口美丽田园正缓缓揭开面纱。

龙口村 图源:今日永嘉

龙口村是个美丽的村子,它的美,不仅是美在村外,也美在村内。不仅靠绿美村,也能靠绿致富。

忆往昔昔日“丑媳妇”今日的“俏花娘”

“我们村的变化太大啦,可以说是焕然一新!你看,村口的路廊驿站再有几天就完工了,心情也特别好。”一脸自豪说出这些话的,是龙口的村民王强恩。每天睁眼就能看到门口休闲公园的建设进度,不少村民纷纷感叹,通过近几年来的积极建设,村环境优化、道路硬化及基础设施等工程逐一完成,精神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了。

曾几何时,龙口的农村并不美。

彼时的龙口村101户、370名村民多以在外经商为主,主要从事棉花棉纺、化妆品经销以及超市、商贸等行业。村里道路狭窄、杂草丛生;村民饲养的家禽到处乱跑,道路及公共场所满是家禽粪便;村中的小屋危旧房倒塌凌乱不齐……在外经商多年的邹庆建每次过节返乡看到这些,都感到痛心:这还是儿时长大的那个村庄吗?

一些村民也有意见:“在外做生意都发家了,老家环境还那么差,住着也不舒服啊。”人一旦富裕之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加强烈,龙口村人内心也渴望有着优美的生态、宜居的环境。

“2016年下半年,小屋就拆了100多个。”时任龙口驻村干部的金溪镇党委委员周晓治回忆说,因为龙口在村的几乎全部是老人,部分思想拐不过弯,他就发动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响应号召,开展“美化田园”活动。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对村里的杂草、垃圾进行大清理,将小屋、露天坑全部拆除,同时保留了古井、古道等历史建筑,留住田园乡愁;在房前屋后大量种植花草树木……经过一番“梳妆打扮”,龙口村面貌有了彻底改善,昔日“丑媳妇”变成了今日的“俏花娘”。

龙口村 图源:今日永嘉

挖穷根村民自发填坑修路

一个地方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

几年前,在父亲的反复动员下,邹庆建将生意撂给了家人,返村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改变霞畲村面貌的重担,也扛起了一村父老乡亲的期望。

邹庆建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反复讨论后认为:要改变村里的精神面貌,唤起村民的精气神,先要挖掉穷根,填坑铺路,将村里的基础设施搞起来。

邹庆建带领村“两委”讨论 图源:今日永嘉

曾经的龙口,因为地少人多,豆腐块大的地基、牛栏基、茅坑基比命都重要,村里想做任何公益事业,涉及到地,就没得谈!怎么办?关键时刻,有人站了出来。

王寿超是村里的老书记,几个孩子在外都事业有成。“本来想着从村民手中换些地回来,扩建一下院子,孩子们过年过节回家有个玩的地方。”王寿超回忆,当时村里要将只有2米宽的村道拓宽,正好用到了他家的地,“以前孩子回家,车都开不进来。既然造路,我就送给村里免费用了,孩子们肯定会同意的。”就像老书记说的,“对村里好,对我自己也好,村里好起来,我自己也好起来了。”

村民们从邹庆建为首的“两委”班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在党员模范的带动下,踊跃投入到村里各项事业中去。费用不够,乡贤来凑,外立面改造、沿路绿化景观提升、路面白改黑等项目,乡贤们筹资160余万元,助力家乡建设。

“只要有信心,土地出黄金。只要有能人,没有落后村。”昔日县级“最脏村”完成变身,小屋变成了路廊驿站,垃圾场变成了停车场,乱堆放变成了美丽庭院,龙口的面貌焕然一新。

龙口村修路 图源:今日永嘉

生财源描绘农旅经济发展蓝图

“原先那里有个小屋,也是为了配合整治拆掉的,刚开始父母死活不同意。”说到村庄的变化,王信策心潮澎湃。

跟着王信策,我们来到了他的家门口,一栋别墅映入眼帘,已装修好,记者惊叹之余,王信策继续介绍道,“相比较而言,我更愿意呆在地下室的酒窖里。”老酒汗、农家烧、高粱酒、荞麦酒、薏仁酒……小小的酒窖里,5吨新酒老酒散发出浓郁的醉人芬芳。

王信策的回归,就是因为心中这份挥之不去的乡愁技艺。2016年,他回乡开始按照父亲传下来的古方开始酿酒,这两年开始接受熟人预定,年销售在20万元左右。他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以这个酒窖为起点,把整个村子带动起来,让村民一起来做酒。

改善村里的硬件,唤醒村民的热情,只是第一步。邹庆建一直在思考,如何去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村民探索一条自身造血、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龙口村 图源:今日永嘉

自上任起,邹庆建几乎走遍了村里的每一块山地,走访了每一户家庭,他留意各地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泛征求意见,思考致富路子。他发现,村子要想富,依托独特的天然山水地理环境,引入资本,深入发掘村里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价值,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村口250亩的美丽田园项目已经完工,只等油菜花的美丽绽放。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当地山谷暗藏硫磺矿洞、拥有硫磺泉水的自然资源,引入乡贤资本,发展文化旅游经济,打造东瓯温泉绿谷、康养度假休闲区。

“努力通过引进新项目,带动村民在项目上实现增收,将村子建设成从养生到养老、休闲到运动的美丽家园。”谈及龙口的未来,邹庆建信心满满。

龙口村 图源:今日永嘉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村民还是那些村民。龙口的变化,就像金溪镇党委委员周晓治所说的那样:“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最大限度发挥了村民的战斗力,不只是让村子美起来,更让乡亲们富了起来、乐了起来,过上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中欣 潘益风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