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让游客品得到地道瓯柑看得见湿地乡愁

时间:2021-03-16 16:11: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春风吹拂,万物复苏,三垟湿地的瓯柑即将进入花季。3月15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率队来到三垟湿地,专题调研湿地保护开发及瓯柑园建设工作。

三垟湿地 图源:温州文旅

三垟是瓯柑的原产地、主产地之一,具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近年来,随着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湿地区域的瓯柑产业发展正迎来转型机遇。据悉,今年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拟整合三垟湿地瓯柑资源,谋划建设瓯柑精品文化园、瓯柑产业园和柑橘博物馆等项目。

姚高员、娄绍光、黄寿龙等温州市领导一行从三垟湿地码头出发,乘船实地察看了瓯柑园建设管理现状和项目谋划情况,随后赴市生态园管委会就相关工作进行座谈研究。姚高员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三垟湿地保护开发工作,将其作为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的核心载体加以推进,进一步做深“瓯柑文章”、彰显“湿地本色”,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主客共享城市美好生活的绿色空间,让游客品得到地道瓯柑味道,看得见记忆中的湿地乡愁。

姚高员强调,要聚焦提质增效做强瓯柑产业。要摸清底数强统筹,守牢瓯柑植株保护底线,优化果树种植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栽种,确保园区定位清晰、功能完备。要紧扣主题强谋划,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生态与产业共荣、文化与旅游叠加,高标准打造现代化瓯柑产业链;要优化管理强执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打好管理“组合拳”,确保管理措施刚性执行、有力有效;要奋力攻坚强保障,紧盯目标加快征迁交地“清零”和安置房建设,制定地块、责任人、时间“三张清单”,倒排时序、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为项目如期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针对湿地保护与建设工作,姚高员强调,要加强环境整治,全面清理耕地私搭乱建设施,以美丽田园标准提升品质,开展常态化监督管理,还原湿地美丽风貌;要加快植绿补绿,查找盲区、补齐短板,实现沿岸景观植物、基础设施全覆盖;要推进林相改造,突出“瓯柑底色”和“榕树元素”,丰富植被色彩层次搭配,打造一批主题特色岛屿,实现处处有湿地野趣、季季有生态美景。(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