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能进,人人是“堂主”!鹿城文化礼堂开启无人管理智慧模式

时间:2021-03-17 14:26: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亦慧 博艺

“滴,人脸识别成功,欢迎来到山前街文化家园。”3月16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辖区居民刘女士在山前街文化家园管理员的帮助下成功录入信息,这也意味着今后她凭借“刷脸”就能随时随地开门进入文化家园内。

文化家园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图源:浙江在线

这是鹿城区在文化礼堂建设方面不断摸索创新,探索出的无人化智慧管理新模式。周边居民只需提前申请录入脸部信息或者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凭借“刷脸”或者刷身份证,通过文化家园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随时进入文化家园,使用文化家园的场地与设施,真正实现了“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而通过文化家园内的智能管理和监控设备,文化家园的管理员也可以进行不在现场的远程管理,该举措实现了为文化礼堂管理员减负。

山前街文化家园 图源:浙江在线

“这个功能太棒了,可以想来就来,就像回家一样方便。”刘女士欣喜地表示。山前街文化家园作为鹿城区新时代智慧文化礼堂的率先试点,此次开放智慧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受到了居民的积极参与与一致好评。“以前想过来,但时间安排上可能会有冲突,等到自己有空了,文化家园的工作人员也下班了。“现在想来就来,有了当文化礼堂‘堂主’的真实感,我也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市民吴先生说。

山前街文化家园 图源:浙江在线

据山前街文化家园管理员黄铭介绍,该文化家园首批共放出100个录入名额,目前已有50多位居民成功录入智慧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这50人,都是周边社区的文艺骨干,身边聚集着大量的居民群众跟他们一起进行文化活动。据估计,有首批录入的50人做基础,就意味着有近千人可以在“非正常”时间段进出文化礼堂进行文化活动。

据介绍,山前街智慧文化家园内还设置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将综合分析市民对文化家园内多媒体平台的点触次数、观看时长等信息,评测市民对文化内容的喜爱度,并据此调整文化展出内容,实现文化内容的精准输出。此外,智慧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还有刷身份证验证、体温监测、口罩监测等功能,实现防疫安全与文化惠民两不误。(中欣 亦慧 博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