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温州鹿城大南街道为矛盾调解中心“引智添翼”

时间:2021-03-22 15:17: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怡静 项斌斌 陈蕴茹

日前,以婚姻家庭矛盾为主要调解对象的“鹿姐和美工作室调解点”,正式挂牌入驻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矛盾调解中心。今后大南街道辖区群众在遇到家庭矛盾纠纷时,都可上这个“娘家”求助,获取专业人士咨询调解和维权服务。这也是大南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成立半年来,持续整合公安、政协、纪工委、妇联、工会等各方力量,“引智添翼”,探索创新运行模式的又一举措。

鹿城区大南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是标准化、实体化运作的鹿城区街镇级矛盾调解中心,以“化解基层矛盾”为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社会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调解中心充分利用劳动监察、民政司法等基层站所以及结对律师、心理咨询团队和辖区志愿者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同心同力共同开展调解服务,实现矛盾源头化解,努力践行矛盾纠纷“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百姓创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最后一公里”的矛盾调解服务,大南街道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与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多方联动,邀请专家学者把脉问诊、驻点服务,为居民解决矛盾问题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持续提高矛盾化解的精准性、有效性。  

“和美婚调工作室大南调解点就是大南街道与区妇联联动的力量,有助于建立健全一张纵横交织、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婚调网络,逐步建立家庭矛盾预防机制、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家事微化解’落实落细,推进‘家事化解一件事’改革。”大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文海表示。

大南街道还与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鹿城区政协委员陈文俊律师合作,打造了“讲讲和”街坊四邻调解室,这也成为大南矛调中心的一大亮点品牌。南门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出警中,派出所经常接到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投诉和纠纷,但是派出所没有一推了之,而是开通24小时在线的“小和”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帮助群众不用出家门就可以调解纠纷。身为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区政协委员陈文俊则用他的法律知识,为群众矛盾化解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援助。

同时,大南街道矛盾调解中心联合街道纪工委推进“无涉纪信访小区”创建试点工作,通过小区微信群等渠道收集形成居民需求清单、小区问题清单、党员供给清单的“三张清单”。设立小区信访接待日,在小区公共场所设摊接访,面对面接受各类信访投诉。

栽下平安树,结出平安果。据了解,近半年来大南街道矛盾调解中心已受理矛盾纠纷30件,化解28件,化解率达95%以上。(金怡静 项斌斌 陈蕴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