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近6个月全市增雨作业55次 增水量相当于2个西湖

时间:2021-03-23 14:00: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蔡挺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3月22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分别在会上发布了相关工作情况。

温州市水利局发布的2020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全市总用水量16.43亿立方米,比上年度减少0.60亿立方米;全市人均用水量176.69立方米,比上年度下降3.5%。

乐清市人工增雨工作 图源:温州市气象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期间,温州市水利部门要全力推进以高标准防洪保安网、高保障水资源配置网、高品质幸福河湖网、高效能数字水利网、高水平水利监管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温州水网”建设,重点要加快推进20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在水资源配置和保障方面,瓯江引水工程、洞头陆域引调水工程、文成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工程以及泰顺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将相继开展。在海塘安澜方面,将开展瓯江口新区生态南堤工程、瓯飞一期北片海塘工程、鹿城七都标准堤改造加固工程等共7大工程。在幸福河湖方面,将开展鹿城戍浦江幸福河湖工程、瓯海中心区幸福河工程以及龙港龙湖调蓄工程。在防洪排涝方面,将开展瑞安飞云江金潮港治理工程、瑞安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等共6大工程。

市气象局在发布会通报温州气象有关工作情况。去年以来,温州市长时间雨水偏少。据统计,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19日全市雨量仅为44.5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达80%,打破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少纪录。为了有效缓解旱情,2020年10月以来温州市共实施火箭增雨作业55次,发射火箭弹487枚,作业规模全省第一,有效地缓解了旱情。据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评估,去年10月以来温州市增水2940万吨,增水量相当于2个西湖。(中欣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