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智慧文化家园,鹿城大南街道全面提升党史教育成效

时间:2021-03-24 13:51:5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博艺 怡静 黄铭

日前,通过“链上大南”网上平台,温州鹿城区大南街道的20多名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参加了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百年峥嵘红色印记》。认真聆听了好人讲师团的庞大好老师的精彩演讲后,听众们在文化家园电子互动屏上提交了自己的评价打分、学习心得和意见建议,供后台生成大数据分析报告。

这是大南街道依托智慧化文化家园,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史教育资源与商圈企业、共建单位、辖区居民的充分对接,同时,也是大南街道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

共建共享网络平台 图源:大南街道

辖区志愿者项先生在听了庞大好讲师的党史课后颇有收获,他说:“我们单位平时也会邀请一些大学教授来讲党课,我愿意联系自己熟识的一位教授,请他在文化家园开设课程,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接受党史教育。”现在,他提供的课程资源已经出现在网上平台的资源清单中,供有需求者点单。

作为鹿城区首批无人管理智慧化文化礼堂,大南街道山前街文化家园和虞师里文化家园可以实现24小时自助学习。周边居民只需提前申请录入脸部信息,就可以凭借“刷脸”,通过文化家园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进入文化家园,在自助一体机上进行党史内容的点播学习。“我就算没有时间参加社区开展的党史讲座,也可以随时来到文化家园学习,这样真是太方便。”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文化家园党史学习活动 图源:大南街道

据介绍,“链上大南”是大南街道自主打造的共建共享网络平台,不仅具备文化活动的线上预约、报名、点单、积分等功能,还可以实现文化资源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双向链接,使资源充分流动共享。这一平台已成为文化家园智慧化的重要环节,将数字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场景。目前一批大南商圈企业、志愿者、居民已在网上平台注册入驻,一方面他们可以报名参加文化家园开展的党史学习活动,接受党史教育;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作为资源提供方参与音频课、视频课及讲座等党史课程建设,提供优质师资力量、珍贵的党史文献资料,为党史教育出力。

电子互动屏智慧评测 图源:大南街道

此外,为有针对性的评估和提升党史教育成效,大南街道文化家园还推出智慧评测功能,受众在参加学习后可以通过电子互动屏,进行打分评价和提供意见建议。系统后台自动生成效果评价报告,供文化家园管理者参考决策,以此不断优化学习教育的质量。(博艺 怡静 黄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