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进一步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时间:2021-03-31 14:12:09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温世萱

“我逐篇研读了《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真切感悟到其中真理的味道、理论的味道、实践的味道。”3月30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接受专访时,用“三种味道”概括他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感受。他说,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进行,温州全市上下正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认真学来言犹在耳、倍感亲切。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伟俊说,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六大思维方法是一个有机整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握规律、谋篇布局、破难担当的思想魅力与实践伟力。“八八战略”是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集中体现和经典范例,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取得了巨大的实践成果。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不仅是指导过去、也是引领我们走向未来的指南针。

陈伟俊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23次到温州考察调研,以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工作,帮助温州把脉定向,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武器。

2002年冬,习近平同志寄语“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陈伟俊说,这份嘱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创新思维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实践性。温州悉心感悟习近平的创新思维,在制度创新上,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重塑“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经济综合实力重返全国城市30强;在科技创新上,高规格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起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和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渐次成型;在文化创新上,高度重视“温州学”研究,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深厚内涵,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2005年春,习近平同志考察温州时精准判断“温州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要求温州“走出去”“引进来”并重,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陈伟俊说,这一判断正是习近平同志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我们把扬长补短、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温州深刻感悟习近平的辩证思维,坚持“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相继作出扩大开放、大干交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等系列决策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温州将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陈伟俊说,温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科学的思维方法作为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坚决扛起“五大历史使命”,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大力量。

我们要深学践悟战略思维方法,高起点打造“长三角金南翼、粤闽浙金北翼、浙江省第三极”,更好融入和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我们要深学践悟历史思维方法,找准发展坐标,专班化推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等“五城五高地”建设。

我们要深学践悟辩证思维方法,统筹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努力实现城乡功能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双提升。

我们要深学践悟创新思维方法,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从整体上推动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向依靠人才、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上来。

我们要深学践悟法治思维方法,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让一流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要深学践悟底线思维方法,高质量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温州样本,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名片”。(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