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三杯香原茶地 浙江泰顺首届采茶节开幕

时间:2021-04-02 16:44:3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晓月 陶秋风

人间最美四月天,葛垟处处采茶忙。横纵交错的茶园小道,云雾飘渺似薄纱笼罩山头,茶农脚底生烟与时间赛跑,她们背着竹制的茶篓,双手在茶树之巅翩然起舞,指尖如蜻蜓点水般摘下嫩绿的茶芽。

4月1日上午,以“三杯香茗·百年茶韵”为主题的首届泰顺三杯香原茶地采茶节在葛垟村开幕。吸引了国内各地的客商、茶友来这里采茶品茶买茶,感受纯正的茶园美景,“茗闻”天下“三杯香”。

《交响曲》周如妙/摄 图源:筱村镇人民政府

筱村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筱村镇坚持践行“两山”发展理论,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执着,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正为高速时代“新门户”建设奋力拼搏。泰顺县筱村镇党委书记毛定武在致辞中介绍,葛垟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和红色资源禀赋的古村,“葛垟茶场”是筱村镇最大茶叶基地,现种植茶叶面积达到3860多亩,因气候独特,茶叶品质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杯香”的原茶地。

泰顺地处浙江南部,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具备得天独厚的产茶条件。泰顺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童德平在讲话中提到,全县共发展茶园8.8万亩,其中通过有机、绿色认证基地认证3.2万余亩,茶叶总产量4000余吨,综合产值达12亿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户每年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泰顺县作为温州茶叶的主产区,是浙江绿茶的优势产区,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荣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等称号。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周富说,“三杯香”是泰顺茶产业的主导品牌,2020年,“三杯香”首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品牌价值已达14.68亿元。采茶节活动在葛垟原茶地举办,意义更加鲜明。

作为浙江省科技厅委派、中茶院推荐的泰顺茶叶科技特派员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杨秀芳在会上表示,要与泰顺茶产业的各方主体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将在泰顺连续开展为期五年的茶叶科特派工作,服务好泰顺茶产业,把论文写在泰顺的茶园里、车间里和茶叶从业人员的心里。

《交响曲》周如妙/摄 图源:筱村镇人民政府

第一届泰顺(葛垟)三杯香原茶地采茶节活动,由浙江省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泰顺县村镇人民政府主办,泰顺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泰顺县妇女联合会等协办。也是葛垟村党支部严格落实村规范化运行十条,履诺践诺的“开门一件事”。在采茶节活动期间,游客朋友们可以亲自走进园区,观看民俗表演、体验春茶采摘、在山花飞舞中留下靓丽倩影。

现场炒茶推介三杯香茶,则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葛垟茶场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名茶“三杯香”的制作工艺。同时,采茶节上还推出采茶比赛、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醉美茶园”摄影大赛,让游客亲自领略娴熟精绝的茶艺、每一帧都可作为壁纸的茶乡摄影图片,体验泰顺县葛垟茶场的独特文旅风情。

首届采茶节活动编排突破创新,融入更为多元的文化呈现方式,以打造葛垟三杯香原茶地茶文化旅游IP为宗旨,着力推动泰顺农旅与商贸资源的融合发展。(周晓月 陶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