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瓯渠武术 永嘉金溪镇成功举办第92届武术节活动

时间:2021-04-06 16:33: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威

以武会友,相聚瓯渠。4月3日,第92届“浙南瓯渠传统武术节”在浙江省永嘉县金溪镇瓯渠文化礼堂盛大开幕,来自瓯渠及永嘉县内外的200余名武术爱好者各施绝技,拳脚生风,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

图源:永嘉宣传部

南拳、太极拳、南棍、梅花大刀、百廿大刀……下午13时许,随着活动开幕,瓯渠文化礼堂不断传出热烈的喝彩和掌声。据悉,现场除了本地村民,还有早早从周边乡镇赶过来的村民。“瓯渠建村已有700余年历史,是温州南拳的两大发源地之一。”瓯渠武术协会会长吴黎明介绍说,在2009年瓯渠上新屋南拳更是被列入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三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永嘉乃至浙南久负盛名,影响广泛,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发展瓯渠武术,提升瓯渠武术的知名度,目前金溪镇瓯渠村已启动省级“武术之乡”的创建工作。金溪镇党委书记潘齐忠表示,力争将“瓯渠武术”发展成独具特色的武术文化品牌,通过武术事业带动瓯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瓯渠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源:永嘉宣传部

“希望瓯渠在创建‘武术之乡’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好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升当地群众整体身体素质、健康水平。”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健说。他希望,永嘉能够继续做好“文旅融合”的探索尝试,以武术事业为抓手,更好地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