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讲党史 传承爱国情

时间:2021-04-16 16:01:0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贾婷

用普通话讲党史随处可见,但你听过用畲语宣讲的党史吗?4月14日,温州瑞安市高楼镇民族村与驮庵村开展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党史教育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党史教育活动与“三月三”畲乡文化节的巧妙结合,用畲语刻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让原本严肃庄重的党史一下子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图源:瑞安市高楼镇民族村‍‍

瑞安市高楼镇的民族村和驮庵村是瑞安两个畲族聚居地之一,畲族文化璀璨悠久,乡土人文气息深厚。回顾历史,梅山斗争不离畲族,高楼镇“梅山革命根据地”党史资料收集专班发现,在梅山革命根据地斗争的红色记忆中,畲族人民曾经为梅山英雄提供保护,为当时的革命斗争贡献了“畲族力量”。

图源:瑞安市高楼镇民族村‍‍

“听了这堂课,才知道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革命斗争历史故事,峥嵘岁月,令人感叹!”民族村村民聚精会神听完“双语”党课后,表示用畲语学习党史减少了语言障碍,让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更加深入了解了党一路走来的百年征程,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对发展好本村特色文旅、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图源:瑞安市高楼镇民族村

首次尝试用畲族表演歌颂党恩、畲族语言宣讲党史,这也是瑞安市对少数民族进行党史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高楼镇的“双语”党史学习并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在文化宣传上也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力求将畲族鲜明的文化特色与讲党颂党结合起来,让游客在独特的畲族风俗中了解党情、感悟党心。如三月三文化节民族村现场布置的建党百年的鲜明标志,让游客一入场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庆祝建党百年以及文化节的氛围。同时,结合少数民族村特色,通过畲族原生态民歌《欢庆建党一百年》以及舞蹈《各族人民跟党走》等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向党致敬,把节庆欢乐、党史故事融入到民族歌曲舞蹈之中。除此之外,高昂悠扬的《高楼之歌》,以及颇具民族风情的祭祀舞蹈《木拍灵刀舞》、婚嫁歌舞《秋嫁》等歌舞表演登场,更是赢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喝彩连连。

忆古思今,学党史、悟党心。高楼镇以别开生面的表演形式、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不仅是对当初畲族人民挺身而出、助党抗争的“初心”回顾,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悟。在欢快的“三月三”节庆中,给群众上了一节接地气、连民心、显成效的“双语”党课,让群众在了解畲族民俗、保护畲族文化、传承畲族文明的同时,能够念党恩、知党心、跟党走,也为高楼畲族群众的党史教育谋新篇、谱新章。(中欣 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