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的“减贫经验”,走出温州,走向全世界

时间:2021-04-16 16:34: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一只羊带富一个罗川村、一个被誉为“东方布鲁塞尔”的桥头纽扣市场......从第一批25个欠发达县到全国百强县、农村改革的探路者、温州模式的“示范生”,永嘉正在时代浪潮中破冰前行,留下自己的坚定足音。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吹响冲锋号的永嘉令世人瞩目。近日,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领导专家代表在永嘉开展国情调研,重点考察农业、工业、旅游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围绕永嘉县改革开放40年,如何实现先富,并开展先富带后富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做法展开讨论。就在4月15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在永召开。这是对永嘉在乡村振兴、扶贫减贫方面先行先试并取得亮眼成绩的一次经验总结。

义利并举勤劳“先”富,包容发展带动“后”富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总体来说,永嘉减贫史是一部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史,也是处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关系的探索史。”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龙海波说。

回顾永嘉的“先富史”,开放之初的永嘉一穷二白,贫困乡镇总面积占全县的87.9%,年收入12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达52.3万,贫困面积和贫困人口为浙江省县(市、区)之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面对严峻的发展困境,永嘉乘难而上,以改革创新释放市场活力、政府引导助推产业升级,技术改良提高亩产增收,探索出一条规模提质、人口转移、多层次发展的现代农业增收之路。率先致富的沿江地区形成“小商品、大市场”,进一步促进了泵阀、皮革、服装、纽扣拉链和教玩具五大产业集群发展。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先富不忘后富,在政府这只“无形的大手”的扶持下,当地的民间商会撬动市场资源,40万在外永嘉人为当地经济赋能,三方合力不仅带动了后富的另一部分永嘉人,也促进了永嘉地区之外人口的减贫脱贫。从90年代的“农民工”,到“外来流动人口”,再到今天的“新居民”,对“新永嘉人”称呼的变化,则体现出本地居民与新市民和谐相处,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气象。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到泵阀产业的转型升级,再到永嘉超市全国开花,永嘉减贫案例以点带面、亮点纷呈。“E平台通过市场行为,将资源优势转换为资产赋值,进而转化为资金。其中最宝贵的是将山水、湖田、林产、矿产、海洋等沉寂的资源转换成为资产,让资源在市场中充满活力,进而进入产业链,通过赋值吸引资本、交换、升级、循环利用......”国务院参事张洪涛谈到令他印象深刻的永嘉减贫案例时说,在实现脱贫后,永嘉下一步要实现市场化,用市场的方式走工业化道路,这个经验比减贫本身更宝贵。

永嘉减贫经验推动温州乡村振兴经验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掀开温州乡村振兴的“永嘉一角”,张洪涛表示,一直以来,温州人敢于创新尝试,现如今已经从“吃饱穿暖”的经济追求上升到精神追求。开启深化改革自循环模式,温州正努力通过自身内在的动力,实现产业链的延伸、活化、健康、升级。

“永嘉连续四年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中名列前三,近三年全市共建成产业合作项目192个,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5个,6个‘消薄飞地’带动近四万名群众增收……”温州市副市长李无文介绍说。

永嘉的脱贫致富是温州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州正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统一部署,以乡村振兴“两带”为重点,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坚持示范带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引领区;坚持项目驱动,全力打造产业融合的示范区;坚持要素推动,全力打造资金人才的集聚区;坚持改革驱动,全力打造农村改革的先行区;坚持多方联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区,乡村振兴动力持续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温州经验才得以大放异彩。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此外,李无文表示,温州下一步将以此次国务院参事室国情考察为契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面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永嘉减贫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鲜活样本

春暖花开时,永嘉大地的勃勃生机正向远方无限延伸。“永嘉减贫的长期实践,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亮举例道,永嘉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包容性发展体现在先富带后富全过程。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目前,作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全国层面选取的县级案例,“永嘉减贫”已成为中国减贫实践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它为理解中国减贫理念、揭示中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前景提供了鲜活样本,也为构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后贫困时代政策走向提供重要参考。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关系司高级司长斯坦莱克·萨姆坎戈就曾表示,中国在农村转型和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了解中国的经验,如何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分享,帮助其走上类似的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减贫经验、方案已经成为国际交流上拿得出手、大家公认的案例。”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明在主持时如是说。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永嘉风采 图源:永嘉宣传部

当前,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即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越过重山、踏平坎坷,从一穷二白起步,到走上如今先富带后富的康庄大道,永嘉肩负起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使命,永嘉人将继续秉承敢“想”、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迎着东升的旭日,站上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舞台。(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