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让游客提到民宿就想到“侨家乐” 提到“侨家乐”就想到温州

时间:2021-04-30 10:36:1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4月28日至29日,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文成县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强调,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是温州发展旅游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要发挥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的独特优势,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侨家乐”品牌民宿,成为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乡村振兴的标志成果和共同富裕先行的示范窗口。

温州市领导王军、任玉明、娄绍光、王丽峰,各地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侨家乐”民宿代表等参加现场会。

在现场会前夕,陈伟俊率队就乡村振兴、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推进开展了实地调研。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呈现诗一般的生活场景,让城市社区植入文旅业态打造“侨家乐”高地成为一种可能;泰顺云岚牧场实现了从“养一头牛”到“三产融合”,从单一土地租金反哺到乡企村联动打造民宿集群,引领带动600多位村民就业,让“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从愿景走进现实。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中,文成“十四五”重大项目作战图展示了狠抓“六重”清单、“八化工作法”的实绩,彰显了山区绿色跨越式发展的大气魄;泰顺谋划了“百项千亿”项目,其中华东大峡谷温泉旅游度假区展示了打造全国一流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的大手笔,部分项目今年起投入运营。

现场会上,文成县一批融合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的“侨家乐”品牌民宿,让与会人员实地感受了乡野田园中“土到底、洋到家”的随性和自在。

一路行来,陈伟俊指出,“侨家乐”展现的是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体现的是内外互动发展的独特风景,彰显的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侨家乐”不是一地的尝试探索、而是全域的品牌标识,不是一时的市场需求、而是持久的价值追求,不是一般民宿的改造提升、而是引领时尚的迭代跃升。我们要聚焦聚力“五城五高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辨识度,让游客提到民宿就想到“侨家乐”,提到“侨家乐”就想到温州;体现前列示范的标准引领性,让“侨家乐”在标准引领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升富民强市的发展硬实力,更好拉动文旅融合、产业转型发展。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图源:温州网

陈伟俊强调,要把定位做准、彰显“侨家乐”的国际影响力,走好差异化、个性化的“侨家乐”发展之路,为“世界的温州”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要把品牌做特、提升“侨家乐”的品质吸引力,制定温州“侨家乐”民宿标准体系,形成区域性、产业性、企业性的品牌特色,培育“侨家乐”示范集群。要把产品做精、增强“侨家乐”的发展竞争力,凸显“乡愁、绿色、洋气、艺术、年轻”味道,打造特色品牌矩阵,培育梯度式产品体系,构建多元化功能服务。要把内涵做深、赋能“侨家乐”的文化凝聚力,把温州文化基因和城市精神融入“侨家乐”场景,更加注重精神传承、侨韵侨味、情感共鸣,以文化凝聚力提升品牌内涵和竞争力。要把影响做大、扩大“侨家乐”的品牌渗透力,加强组织发动、协调联动、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建立动态评价机制,让更多有情怀、懂管理、善经营的人才投身“侨家乐”发展。

会上,市文广旅局、文成县、洞头区、永嘉县及瓯海区茶山街道、“侨家乐”品牌民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