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人次突破647万 五一假期温州再掀“旅游热”

时间:2021-05-07 14:13: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威

人间五月,芳华正好。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让民众压抑已久的旅游热情,迎来了一次释放。登山探幽、漂流赏水、瓯江夜游、塘河夜画、森林徒步、江边漫步……温州旅游接待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苍南炎亭景区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据统计,5月1日-5月5日,温州全市接待游客64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49.24%,按可比口径恢复到疫前同期(2019年)的114.28%。全市78家A级以上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217.82万人次,“人从众”场景再现。其中,接待人数居前五名的分别是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52.62万人次)、乐清雁荡山风景名胜区(28.05万人次)、南塘文化旅游区(13.43万人次)、温州乐园(10.01万人次)泰顺廊桥文化园景区(7.30万人次)、刘伯温故里景区(6.84万人次)。

泰顺廊桥文化园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洞头韭菜岙沙滩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主动迎合市场 景区活动多彩纷呈

听闻塘河夜画推出“五一特辑”的市民刘先生,一早来到游船码头购买船票,却被告知早已销售一空。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作为温州城市夜游的两张金名片,“五一”假期迎来了今年以来的客流高峰,其中塘河夜画推出的“五一特辑”盛装巡游、快闪舞蹈,以灵动、唯美的古韵风采,演绎神韵流转的塘河人文故事吸引着周边游客前来打卡,造成部分航班甚至船票早早“告罄”。

五一长假期间,这样的情况普遍发生在温州大部分景区。针对旅游市场特点,温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全市大部分景区(景点)积极实施“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下足“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有效推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得到“精提升”。同时,五一期间纷纷推出丰富的假日节庆活动和惠民措施,努力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激活景区活力。

塘河夜画之外,雁荡山、温州乐园、铁定溜溜、仙叠岩-半屏山、廊氡度假区、云岚牧场等地串联音乐、美食、文创、龙虾、露营、潮玩、烟花等项目,成为老少皆宜的合家欢选择;瑞安曹村、楠溪江十二峰、文成大月湾休闲农庄等地增加攀岩、拓展、穿越、音乐等时尚元素,成为年轻人备受推崇的打卡点;江心屿推出“一屿江心纸上来”等主题活动,包括文化展陈、风筝DIY、古法造纸体验、纸片人打卡、民国集市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雁荡山景区停车场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夜雁荡啤酒创意市集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深挖旅游资源 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我早就知道温州的滨江海鲜大排档,一直想来尝鲜,今年‘五一’终于了了心愿。这里的海鲜味道真的太好了,又有那么多停车位方便停车,我们一家人吃得很开心,玩得也很开心……”市民陈女士笑逐颜开地说。

五一小长假,滨江大排档美食街区还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好玩好看有食欲的活动。如美食狂欢节、巡游表演、霸王餐、非遗美食展、汉服体验等,持续推高滨江大排档的人气与美誉度,为市民的五一出游提供了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工作人员在温州滨江大排档街区内为市民游客进行打铁花表演 / 图源:人民日报

火爆的还有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侨家乐”品牌民宿,如文成“寒舍洄塘”“水云间·源”等民宿都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根据美团全平台酒店和景区预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温州市住宿设施预定量相比2020年同期增幅超过197.3%;即使相对2019年,酒店预订量增幅为58.9%,在全国排名第77位。

今年的五一假期,温州继续深化旅游业态深度培育,深挖温州周边丰富旅游的资源,加快旅游产品迭代更新,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旅游模式。不少景区都提前苦练内功,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举行“五一军营开放日”活动,游客现场欣赏由19名女民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和由24名女民兵组成的花枪方阵的飒爽英姿;三垟湿地围绕西环线景观带建设,水上森林、植物迷宫、风车花海……大批新景点引来市民尝鲜,全新的陆路游线和水路游线,还串联起游乐体验园、南怀瑾书院等,不断丰富体验。

楠溪江龙湾潭景区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楠溪江野鸽公园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三垟湿地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此外,温州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多地红色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多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可以在游玩中学习革命斗争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防控服务两手抓 营造安心旅游环境

“您好,请在这里检测体温。”“去集市往这个方向走。”在江心屿,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志愿者守候在路口等人员密集地点,维护秩序、指引方向。除了进行引导工作,江心屿还创新推出志愿讲解服务,让文旅体验更加舒适便捷。

江心屿灯光秀 / 图源:温州日报

这个五一假期,是江心屿景区免门票开放后的首个长假。好季好景好时节,江心屿推出“一屿江心纸上来”等主题活动,包括文化展陈、风筝DIY、古法造纸体验、纸片人打卡、民国集市、街头音乐、文创售卖等。据悉,为确保景区假日安全有序运行,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江心屿景区提前做好准备,综合施策,应对长假客流高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来温督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应对“井喷式”假日旅游高峰,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游客服务两手抓,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所有游客进入景区都一律扫绿色健康码,一律佩戴口罩入园,各个公共场所每天定时进行喷洒消杀消毒,景区实行限量、错峰、安全、有序游览,确保游客玩的放心,游的安全。(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