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把一季度“高开”转换为上半年“高走”

时间:2021-04-26 15:58: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4月25日下午,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温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形势,部署下阶段目标任务。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聚力“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全力推动经济增长与市场活力“双提升”、数字变革和科技创新“双驱动”、项目招引和产业转型“双联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双畅通”、社会民生和风险防控“双加力”,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41项主要指标中有22项居全省前三,做到了高标开局、高效推进、高点起步,实现了较高质量的“开门红”。要把握大势,客观评估一季度“开门红”情况,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形”和“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陈翔/摄

会议强调二季度工作总的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六保”“六稳”任务不动摇,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深化“六比争先”,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努力把一季度“高开”转换为上半年的“高走”,把一季度良好的“起势”转化为全年的“胜势”,以“半年红”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保持专注,紧扣“十四五”规划和年初部署,心无旁骛、一以贯之抓落实。要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在理念、思维上迭代更新,实现大提升、大跨越。要找准抓手、找准载体,完成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要注重执行、注重方法,活学活用“八化工作法”,有效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营造环境、营造氛围,树牢发展、为民、第一的意识,以一流标准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陈翔/摄

会议强调要扭住战略性融入抓布局优化,发挥温州作为长三角和粤闽浙两大城市群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抢抓用好重大战略布局、重大项目布局、重大产业布局机遇。要扭住数字化改革抓制度重塑,更好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破题效应、引领效应、撬动效应,形成更多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扭住新发展格局抓循环畅通,深化四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发展十大经济新业态,以扩大开放、消费升级、内外联动、大干交通促循环。要扭住新动能培育抓“六链”融合,坚持创新为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大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要扭住大都市区建设抓融合发展,全面落实全省“四大建设”任务,打造“两线三片”2.0版,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共同富裕路子,系统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提升大都市区综合竞争力。要扭住现代化治理抓风险防范,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大抓平安温州建设、安全生产整治、防汛防台工作,坚决打赢“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大会战。(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