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温州精准发力 服务下沉坚持民生为本

时间:2021-04-26 16:53: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一座城市要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需要以民生为切入口,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近年来,为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宣传部、气象局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为暖心事、舒心事,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构筑知识产权“保护网”打造版权发展全链条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知识产权是人才创新智力成果最科学、最完整、最核心的体现,也是持续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知识产权制度则是保障创新者权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创新人才成长和发展的基本制度。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4月26日,也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已在温州全面启动。

翻开城市知识产权发展史,多年以来,温州知识产权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率全国之先建立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成立“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第一个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市、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资质。

据统计,仅2020年,温州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3件,三项专利申请65585件,授权52199件,其中发明申请13565件,发明授权7189件,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21%、298%;累计有效注册商标463797件,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81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这样斐然的成绩,离不开知识产权机制的不断完善。据悉,温州市一直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一站式”“跑一地”改革工作,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作用更加显现——目前,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已累计培育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3家,数量居全省之冠;温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中心正式开设商标注册申请、版权登记等窗口,知识产权“一件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建成了知识产权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的服务基地。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除平台打造、政策扶持外,各类推广活动赛事也在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赋能。“版权保护”就是其中的一块缩影。“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2020年温州市版权登记作品就达6020件,居全省第一。”

2021年4月20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同意温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函》,明确温州市获得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资格。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展。“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我们将组织开展版权宣传‘四进’(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举办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创意大赛、全省第六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不断普及版权保护理念。”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如是说。

要谋求发展,既要拓宽道路,也要扫清障碍。一直以来,侵权纠纷问题是知识产权工作的痛点、难点。就在2020年,温州市获批开展首批国家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制定了《温州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程序暂行办法》,建立了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维中心的技术支持协作机制,“互联网+”专利行政执法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有效重构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工作模式,提升保护工作开展效率。

法治之光也在为知识产权工作保驾护航。温州市开展的“蓝剑2020”、“亮剑2020”、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行动等专项行动,共查处侵权假冒类行政案件1441件,涉案金额近1090万元。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3人,发起跨省专案打击52起,涉案金额达1.6亿元。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云源表示:“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这一核心,有效激励高价值专利创造。”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合理利用气候资源 打造温润“生态之城”

水库缺水、土地开裂、菜价持续上涨......2021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旱情触动了温州的“神经”。气象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那么,如何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利用气候因素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第七条,市、县(市、区)气象主管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基本知识、气候风险及气候变化应对措施。鼓励单位和个人参与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研究、挖掘与气候相关的历史和文化。”

“第十八条,市、县(市、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应当综合利用气候资源调查成果,鼓励、引导有关经营主体合理利用天气景观、气候环境、人文气象等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自2021年8月1日起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正是施行。“本部《条例》是在总结和借鉴外省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市实际,出台的第一部规范我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3部关于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市级地方性法规。”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据了解,《条例》的出台主要是满足三方面的需求:

一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擦亮宜居城市金名片的需要。气候资源是自然资源和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资源立法也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是“温润之州”,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通过立法保护好、利用好温州特色气候资源,将为创造温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法治支撑。

二是科学利用资源优势,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需要。温州地区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丰富,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大,通过立法将有助于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气候资源利用项目,进一步挖掘小气候资源,将温州独特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竞争优势。

三是实施精准防灾减灾,保障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温州是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之地,同时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也易加剧热岛效应等“城市病”。通过立法加强对气候风险的评估、防范、应对,有助于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保障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推进民生建设工作 图源:温州发布

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谋而合的是,温州气象局也将通过“顶层设计+活动落地”的方式,全方位落实《条例》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温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功铤表示:“我们计划在两个时间段开展集中宣传,分别是4月下旬到5月份,和7月下旬到8月初。”除了参与新闻发布会外,温州气象局还将会同市人大联合举办媒体见面会、宣传贯彻会,制作动漫公益广告、举办有奖知识竞答、气象融媒体宣传《条例》、发动基层气象和普法队伍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气候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宣传覆盖面。“借此,我们也想进一步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活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努力成为温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力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进产权保护工作,为民营经济注入“强心剂”,充分利用气候资源,助推城市再跃“新台阶”,温州正以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兜牢民生底线,树立温州的民生幸福标杆,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