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当好数字化行家里手 推动改革走前列出实效

时间:2021-04-29 16:08: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4月28日天下午,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专题调研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

调研中,姚高员一行来到温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重点察看了城市大脑各功能模块迭代升级情况,随后专题听取今年数字化改革项目和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谋划建设进展。据悉,今年以来,温州市已初步谋划34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其中包括本地特色项目20个、基础项目4个、承接贯通项目10个。

图为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 图源:温州网

姚高员指出,数字化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的迭代深化。当前,数字能力已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备关键本领、能力属性,有没有数字化能力、懂不懂数字化、会不会抓数字化改革,是新时代衡量干部学习能力、业务能力的首要标准。全市政府系统要坚持思想认识先行,强化数字化思维,主动学习、拥抱、融入数字化,真正做数字化的行家里手。

围绕抓好今年政府改革数字化工作,姚高员强调,要坚持方法对路,按照“先问题后需求、先定义后推进、先目录后展开、先场景后门户、先评估后实施”的原则,以系统思维抓好顶层设计,以科学顶层设计指导基层探索实践。要强化实战、立足实用、讲求实效,在立项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多跨协同导向、面向未来导向,切实提高立项的精准性。要细化项目检验标准,从用户角度看是否有更多企业和群众有体验感和获得感,从治理角度看是否真正解决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应用角度看是否充分体现系统思维、多跨协同、综合集成、制度重塑。要清单式滚动推进改革项目,按照“承接一批、迭代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要求,全面落实上级改革任务,着力打造标志性亮点项目,强化项目梯队培育建设,加强已有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管理,积极鼓励基层探索创新。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健全完善多跨协同、部门内部与部门间统筹协调、基层创新实践案例推广等工作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资源要素保障,高质量、节点化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项目快出成效。(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