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荣获2020年“最干净村”荣誉

时间:2021-05-11 16:05:0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乡村道路……漫步在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的村道上,行人倍感舒适。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别看我们村现在这么干净,以前可不是这样的……”贝谷村村民感慨地说,“以前村里雇车雇人清理垃圾,不仅花费高,而且效果甚微,清理之后没几天,村里又变成“脏、乱、差”的样子。”

农村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对于加快改变乡村发展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自2019年以来,贝谷村大力贯彻泰顺县、罗阳镇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各项具体要求,对全村的村容村貌进行整治。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在推进过程中,贝谷村群策群力,村民共聚一堂,听政策宣传,对打造“最干净村”提意见、讲想法、说做法,形成群众的“最大公约数”。“2020年以来,贝谷村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重点,积极引导全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干干净净迎小康比比谁家最干净’的主题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贝谷村村书记徐德伶介绍说。

同时,村委发动全体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做到“建设好美丽庭院,打造好美丽菜园,管好自家责任田”,激发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主导力量和环境卫生改善中的主角作用,号召她们争做创建卫生家庭的先行者、建设美丽庭院的带头者、家庭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此外,在泰顺县罗阳镇的领导下,贝谷村稳步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把新时尚带到新贝谷。村两委班子成员既分工负责又合力攻坚,在推进“最干净村”建设的同时,挖掘贝谷特色,体现贝谷速度,提升贝谷形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长期的不懈努力下,贝谷村连续3季度荣获泰顺县“最干净村”,荣获泰顺县2020年度“最干净村”。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泰顺全县“两最”现场会就选择在贝谷村召开,其有关工作得到了泰顺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图源:泰顺县罗阳镇贝谷村

“如今,贝谷村上下营造出你追我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美丽庭院正在贝谷形成一道风景线。”徐德伶欣喜地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在持续整治环境卫生,提质扩面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贝谷村兴建篮球场、生态公厕、村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打造文化礼堂、观光长廊文化地标,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创建AA级景区村,再创乡村蝶变新成就,奏响新时代“最美乡村”最强音。(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