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民居”设计竞赛出炉 无偿提供给永嘉民房建设所需

时间:2021-05-12 14:21: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楠溪民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温州市永嘉县大若岩镇举行。经过为期3个月的参赛、评审,最终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27个。其中温州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楠溪山居”和“楠溪民居”获得了一等奖。同时,此次入选“楠溪民居”设计竞赛的设计方案,将无偿提供给当地有建房需求的所有百姓。

图为“楠溪民居”设计竞赛颁奖典礼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据介绍,自2021年1月由温州市建筑学会、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永嘉县“楠溪民居”建筑设计竞赛以来,陆续收到来自国内知名高校、顶尖设计机构,以及个人的44份竞赛作品。本次竞赛的获奖作品立足永嘉乡村实际,充分考虑当地自然条件、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状况、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突出地方特色、乡村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之余,满足了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温州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谢丽君说,住房作为家的重要象征,不仅是生活的家,居住的家,更是文化的家,精神的家,为的是改善农居环境,提升农村居住品质。楠溪民居设计风格在进行多角度表达的同时,运用传统文化力量来为现代生活添加亮点,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让乡亲们能感受到建筑传达的浓浓乡情。

图为参观“楠溪民居”设计作品 图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据介绍,永嘉县楠溪民居带方案审批和风貌管控工作,被温州市确定为探索开展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试点。此次举办的带方案图集设计竞赛,是为下一步更好地建设“美丽永嘉”,为山水楠溪增添美丽的风景。(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