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广旅局:知行合一学党史 文旅繁荣惠民生

时间:2021-05-13 16:36:5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温州市文广旅局联动融合系统资源,紧紧围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和献礼建党百年,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业务基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优化便民服务 多措并举促提升

为了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温州各大文化场馆正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自身服务。

温州博物馆增加线上取票通道,实行健康码、门票码一票式查验,简化参观预约取票流程;精确落实值班岗位任务,增加志愿服务队伍力量,从参观导览、服务咨询、中英文义务讲解、秩序维护等方面细化管理,为观众提供更舒心的到馆体验。

温州市图书馆立足读者需求,创新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打通图书借还闭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快借”“信用借阅”迈出便民服务“最先一公里”;推出书香门第线上借阅服务和快递还书服务,使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服务,走好个性化服务“中间一公里”;在温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学校分馆及汽车图书馆通借通还基础上,加入浙江全省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实现纸质图书全省通还,跑完优化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温州市文化馆深化完善多类型场馆融合、资源共享、覆盖城乡、特色鲜明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确保五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文化馆分馆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统筹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和社会资源,联合社会力量共同打造“文化驿站”,使之成为全市文化建设的新地标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聚焦民情民意 文旅惠民有实招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温州的文旅惠民活动正在蓬勃开展。

温州各级文旅部门围绕文旅内容安全、文旅场所安全、文旅活动安全,加强文化市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百日会战护航建党百年”专项整治行动。温州博物馆积极策划红色研学活动,推出“庆建党百年·在趣味手作中追寻红船记忆”“趣绘历史·古钱币里的方圆世界”等文化驿站活动。

图为温州市图书馆。图源:温州市文广旅局

温州市图书馆开展“行走的阅读•红动瓯越”文旅融合系列活动,引领青少年探寻“红色足迹”,寻访温州城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同时在馆内增设三个红色主题阅读专架,提供1000余册红色主题图书供广大党员和群众阅读学习;谋划在市内S1线开启“书香轨道”有声图书馆,推广红色经典书籍,宣扬和传播正能量。

温州市非遗中心精心打造“非遗红色之旅”服务品牌,创作一批讴歌党、革命英雄、优秀党员的非遗作品,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建立一支宣传队,以非遗形式进行展演,走进革命老区,开展近30场宣传教育、慰问服务等宣传活动。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开启送戏下乡革命老区行,为“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誓师旧址”——平阳凤卧村、“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永嘉五尺、“海霞故乡”——洞头等六地群众带来瓯剧现代戏《兰小草》等经典剧目。

深挖红色资源 旅游产业大发展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拓宽红色教育渠道,打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组合拳,通过全域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温州市红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焕发新貌。浙南红军小镇、国旗教育馆、海霞军事主题公园、省“一大”纪念园等景区,不仅成为节假日的热门打卡点,还带动了当地农业、民俗非遗、养生养老项目等多方面发展,成为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图为平阳中共一大纪念园。图源:温州市文广旅局

此外,温州还推出了《红色旅游地图》、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串点成线,在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基础上,展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重大工程、脱贫攻坚等建设的重大成就。其中,“上海—嘉兴—平阳”成为国家发改委和中宣部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烽火岁月”之旅成功入选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发布的“百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红星闪闪的光芒正从地上延伸至线上。通过开发红色旅游地系列特色课程,建设网上展馆,温州将“红色经典”转变为“红色教材”,引导大家通过互联网,在游中学、学中乐、乐中思,思亦有所得。(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