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温三地名师聚温州研讨学前教育

时间:2021-05-17 16:06:4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凌素凡 黄伊密

5月12日,沪杭温三地论坛暨“瓯越学前之声”名师研讨活动在温州大学召开,来自上海、杭州、温州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共500多人汇聚一起,围绕“品质保教筑基未来”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图为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 图源: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介绍,近些年来,温州市学前教育课改通过区域层面的顶层设计来引领幼儿园整体架构课程,突出地方文化与幼儿园课程的有机融合和共同发展,实现了全市学前教育课改全覆盖。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阶段性课改成果《走向适宜的幼儿园课程》,创新实施了多个具备“温州样本、温州经验”的课改项目。

图为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 图源:温州市教育局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副教授张明红作了《园本课程建设与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张明红强调,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要充分利用幼儿园内外的资源,让课程建立在儿童需要与发展的基础上,“以园为本”的园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已成为新时期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焦点。在现场论坛会上,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教研员、特级教师诸佩利,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沈颖洁,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占美,作为三地代表,基于各自地域文化背景与教育理念阐述了各自课改建设的思路与成效,让与会者深受启发。

图为与会人员进行环境观摩 图源:温州市教育局

论坛研讨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分赴温州的六所幼儿园进行环境观摩、参加工作话坊活动。(凌素凡 黄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