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党心润童心 筑梦青春度韶华

时间:2021-05-28 16:25:1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小朋友们,你们好呀!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今天我们特意为你们带来了一份礼物。”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烟草专卖局的精实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与小朋友们一起度过难忘的一天。

“红领巾”与“红马甲”的相遇

进门迎上的是小朋友们青春面庞,他们用鲜红的红领巾迎接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的到来。小朋友还有些刚见面的陌生和紧张,系红领巾的手略带慌乱。“没关系,你慢慢系,不着急。”精实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邢加圣蹲低了身子,微笑宽慰小朋友。

图为小朋友为志愿者系红领巾。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六一’节的由来吗?你们想在这天做什么呢?”“去城里玩、吃大餐!”一位稍显胆大的男孩站起来,单纯的话语引来教室一阵欢笑。

小朋友和志愿者们在简单的传球破冰游戏后,逐渐拉近了距离。志愿者在谈话中逐渐了解到他们当中很多家长因工作不能经常陪伴在他们身边,“六一”儿童节是他们最期待的节日,因为能接到爸爸妈妈的电话。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做破冰游戏。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微心愿”与“小梦想”的碰撞

“哇!是我最想要的足球。”“哈哈,收到礼物开心么?”“开心,我踢足球踢得可好了,一直想拥有自己的足球!”李烨小朋友兴奋地拿着自己的足球把玩,忍不住跟身边的伙伴分享自己的快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图为小朋友一起开心分享礼物。 团员: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精实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者在前期收集了2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一对一结对为小朋友送上节日礼物。一本书籍、一架模型、一双旱冰鞋、一个魔方、一盏台灯……一份小小的礼物就承载了小朋友简单的快乐和朦胧的梦想。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送上“微心愿”礼物。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看到小朋友收到礼物雀跃的样子,让准备礼物的我也感受到了温暖,希望能给他们的‘六一’儿童节留下不一样的回忆,这也是我们持续‘微心愿’行动的动力。”精实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志愿者邱颖莹讲述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感悟。

“党史课”与“家国情”的融合

这个“六一”儿童节还有份不一样的礼物,那就是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带来的特殊党史课。为了让枯燥的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富趣味性,志愿者们选择以合唱脍炙人口的国歌作为开头,每个小朋友都手持一面小国旗,随旋律摇摆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图为小朋友们收到小国旗

图为大家手持小国旗共唱国歌。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理解百年党史,志愿者们利用“图说党史”的形式简单讲解每一幅图片背后所蕴含的重要意义,加深他们的理解和感悟。虽然小朋友还有丝稚嫩和懵懂,但是一份家国情怀在他们心中正在悄然蔓延。

图为志愿者以图说党史形式。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为小朋友讲解党史内容“有一天,日本鬼子来扫荡,雨来哥哥为掩护李大叔,和日本鬼子作斗争,小日本,真狡猾,不打不骂还给糖,小雨来,不上当……”小朋友们饶有兴致地听志愿者们讲述红色故事,一起共读红色经典,在字里行间感受小英雄的爱国情怀。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述小英雄雨来的故事。 图源:洞头区烟草专卖局

“今天我们就读到这里,好不好?”“下次我还要跟老师借这本书!”志愿者身边的小女孩意犹未尽,沉浸在故事情节中,表达了对下次阅读的期待。

传递爱心,点燃希望。这个“六一”儿童节留下的不仅有欢笑,还有能量。近年来,洞头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关爱帮扶学生群体,捐赠物资累计20余万,共结对帮扶近200名学生,完成“微心愿”60余人次。这份爱的接力仍会继续……(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