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净”校园 见“圾”行事记心间

时间:2021-06-01 13:57: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同学们,废弃的日光灯管,该放哪个垃圾桶呢?”“其他垃圾!”

“不对,灯管里有钨丝,属于有害物质,应该是有害垃圾!”……日前,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上庄小学,育英学校等学校课堂气氛活跃,为迎接六一到来,来自街道的垃圾分类宣讲师正在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主题宣教活动,以“小手拉大手”模式带动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列,进一步影响提升周边人环保观念。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眼下,垃圾分类在老师、家长和学生中已成为最热门的话题,特别是5月1号《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发布实施,有效搭建起全域覆盖、全民参与、一步到位、智慧管理、经济高效、文明先行的分类体系。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在这场垃圾分类行动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活动中,街道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分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分类调查问卷和至家长的一封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述垃圾分类重要意义、日常生活中常见垃圾的分类方法及蓝、红、绿、黑四种颜色的垃圾桶所对应的垃圾;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互动提问的形式,把生硬的垃圾分类知识变得简单明了、入脑入心。课后,工作人员又号召同学之间要互相监督,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值周老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个过程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精彩纷呈,轻松愉快,互动热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垃圾分类”手抄报的制作中来,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自身体会,画出一幅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手抄报。作品色彩艳丽,构思独特,内容丰富,有介绍垃圾的种类的、有讲解垃圾如何分类的、有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的等内容。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图源: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

采访中,同学们意犹未尽,举着自己的作品纷纷表示,要多向父母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使他们也养成良好习惯,让自己的爸爸妈妈们一起来保护地球。

如今,街道的垃圾分类校园宣传还在持续,这些多形式、有新意、有创意、有实效的垃圾分类活动在小朋友心底埋下一颗“垃圾分类”的种子,在学校、家长、社会的浇灌下,种子将会苏醒、成长。届时,碧水、蓝天、净土的美好愿景,必将实现。(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