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揭晓

时间:2021-06-28 15:28:3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佚名

提升未来乡村美丽底色,以“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6月26日下午,瓯海举行“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评选发布暨“侨家乐”项目招商推介会,瓯海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为获奖乡村颁奖,并发布《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助力瓯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钱鹏鹤/摄

近年来,瓯海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推广发展“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品牌民宿为助推瓯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布局,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瞿溪街道大川村泉东川后山片“竹海听涛”项目、泽雅镇纸源村唐宅艺术民宿项目、仙岩街道罗中村派岩自然村“花开千年”派岩文旅小村项目、茶山街道罗胜村大罗山山峰康养项目、丽岙街道王宅村肯恩文化民宿项目......来自瓯海各街镇的25个未来乡村和优质“侨家乐”项目逐一进行路演,近70位投资商和专家评委现场投票亮分,现场气氛火热。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南白象街道白象村等10个乡村荣获“瓯海区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称号,泽雅镇林岙村等10个乡村获得“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称号,泽雅镇古耸村等5个乡村获得“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提名奖”。

其后,现场的专家学者还为瓯海区未来乡村建设和“侨家乐”品牌提升共同“把脉”。他们一致认为:“未来乡村和‘侨家乐’将成为温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两个重要引擎。特别是‘侨家乐’品牌的打造,能为民宿的发展、乡村产业的带动以及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著名侨乡,瓯海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更有一定的民宿品牌基础和影响力,发展“侨家乐”品牌民宿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今年,温州就把“侨家乐”品牌民宿作为创新发展文旅消费业态的重点,推动“侨家乐”成为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乡村振兴的标志成果和共同富裕先行的示范窗口。

对有社会资本投入、具备资源优势且可流转一定体量闲置民房和集体土地的乡村,择优列入“侨家乐”民宿特色村(群)培育,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由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3年每年给予村集体20万元的补助,用于公共旅游配套设施的提升维护和环境保洁......活动现场,瓯海发布未来乡村项目和《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为“侨家乐”民宿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在审批程序、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有效保障。

此次活动还让投资商满载而归——现场8名投资商与13个项目进行意向投资签约,如浙江君兰文旅集团董事长朱齐鹤一次性签约了泽雅唐宅艺术民宿、水碓坑研学古村、小石垟度假营地等3个项目;浙江安葵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成龙签约瞿溪街道竹海听涛和田园牧歌等4个项目。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瓯海区农业农村局、瓯海区商务局、瓯海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瓯海区工商联合会(总商会)、瓯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承办。

“瓯海区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名单 

1、南白象街道白象村

2、泽雅镇纸源村

3、梧田街道大堡底村

4、丽岙街道王宅村

5、潘桥街道岷岗村

6、仙岩街道罗中村盘垟自然村

7、瞿溪街道大川村泉东川后山片

8、泽雅镇水碓坑村

9、茶山街道罗丰村

10、娄桥街道东风村

“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名单

1、泽雅镇林岙村

2、郭溪街道贾福村

3、茶山街道罗胜村

4、仙岩街道渔潭村

5、瞿溪街道瞿源村肇山寺区块

6、丽岙街道五社村

7、仙岩街道罗中村派岩自然村

8、泽雅镇锦上村

9、丽岙街道杨宅村

10、潘桥街道马桥村

“瓯海区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提名奖”名单 

1、泽雅镇古耸村

2、泽雅镇胡坦村

3、仙岩街道罗中村罗垟自然村

4、瞿溪街道瞿源村横坑古村片

5、瞿溪街道大川村大岙牛栏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