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3岁时走失,27年的苦寻,他们终于一家团圆!

时间:2021-07-08 15:44: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刘玉钰

“他三岁的时候走丢了,哪里都找了就是找不到,27年了,就是找不到……”乐清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会议室里,陈阿姨(化名)一想到那些年处处打听,处处寻找的日子就泣不成声,她的丈夫在一旁也红了眼眶。

“报告出来了!小李(化名)就是你们家27年前走失的孩子,太好了,你们终于可以一家团聚了!”7月5日,民警林成乐拿到亲子鉴定报告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陈阿姨一家人。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都不敢相信,因为已经27年了,以前有人说哪里可能有孩子走失我就立马去看,台州,杭州我都去看过了,都没有……”得知消息的陈阿姨一家人相拥而泣。

警察和一家人合照。图源:乐清市公安局

27年的寻找,27年的团圆梦,终于要实现了!

7月6日下午,警方安排陈阿姨一家团聚。在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会议室,陈阿姨拿着亲子鉴定报告一页页翻看,看了一遍又一遍,生怕看漏了任何一个细节。“这些年,我每次在路上看见别人家小孩,就特别难过,会想如果我的孩子在身边,也该这么大了。也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吃得饱吗,穿的暖吗?”谈到这些年寻找的经历,陈阿姨红了眼眶。 

“那些年我们很穷,就算是到处借钱,也要去找孩子。那段日子我每天都梦到孩子,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人瘦了一大圈……”在等待小李来的间隙,陈阿姨数次哽咽。

“刚开始我接到警方电话,说有个人可能是我丢失的孩子,我当时都不太相信,在想是不是搞错了。这么多年我也看到很多找回走失孩子的新闻,在想,万一我也找到了呢。”陈阿姨擦擦眼泪,神情有一些恍惚,好像又回到了那些年一次次空欢喜的寻找的日子。就这样,陈阿姨抱着一丝期待来到了警方的会议室。

“我真的很想快一点见到我儿子!”陈阿姨时不时朝着会议室的门口张望,27年的盼子情深在一次次回头张望之中真情流露。当小李在警方带领下终于坐到陈阿姨面前,陈阿姨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开始痛哭。

当听到儿子这么多年其实就在离自己10公里以外的地方的时候,陈阿姨的愧疚如山洪一般淹没了自己:“我找了你27年了啊,这么多年找不到,怎么会离我这么近!我怎么就找不到你呢!怪我自己没用,这么近找不到……”

“27年了还能相聚,好生活刚开始,还是聊点开心的事情吧!”林成乐说。一家三口止住了眼泪,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陈阿姨和丈夫还特意带来了儿子小时候的照片、长命锁,一样样给他看。

一家三口合照。图源:乐清市公安局

看着一家人团聚的场面,林成乐感叹道:“每当这种时候我就能感觉到警察的职责所在,肩上的不仅仅是警章,更是群众给予我们的沉甸甸的信赖。这件事对于我多年从警生涯来说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群众一家人来说,却是一件刻骨铭心的大事!”

2021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旨在帮助更多失散、被拐儿童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浙江省公安厅在全省设立了105个免费血样采集点,对于有寻亲需求的群众,在工作时间内,可以就近前往指定的血样采集点采集血样和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办公室奖状。图源:乐清市公安局

乐清警方以公安部“团圆行动”为指引,在对儿童走失类警情每年滚动排查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多年来有记录的纸质文档、电子档案,开展信息核查、DNA采集比对、认亲确认等工作。努力让每一个走失孩子的家庭重新团聚!(中欣 刘玉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