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画眉鸟获救!泰顺警方破获特大非法捕猎案

时间:2021-07-15 16:03: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蔡志利

声音婉转动听的画眉鸟,曾是许多人家里作为宠物饲养的笼中鸟,可你知道吗,现在随意抓捕、收购、运输和贩卖画眉鸟就会触犯法律!

近日,泰顺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捕猎案,解救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19只。7月13日,犯罪嫌疑人董某和罗某二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警方依法提请泰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图源泰顺县公安局

事情发生在6月17日17时许,泰顺县公安局司前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捕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现场位于司前镇某出租房4楼宿舍,民警一上楼便听到了清脆的鸟叫声空气中并伴有动物粪便散发出来的恶臭味。现场十分脏乱,原本4人居住的工人宿舍,地上的过道边、窗台上共摆有7个鸟笼。经检查,共有19只疑似画眉鸟活体。民警当即将贵州籍嫌疑人董某和罗某传唤到派出所开展进一步调查。

泰顺县公安局

经查,嫌疑人在司前镇某工地上班,工作期间,听闻工地附近的山中有许多画眉鸟叫声,两人便打起了抓画眉鸟的主意。通过网上购买设备,两人利用下班时间来到山林中诱捕画眉鸟。抓到画眉鸟之后,两人便带回司前住的宿舍楼中喂养。

“画眉鸟声音好听,就想抓过来玩一下。如有一天回贵州能将鸟儿带回卖的话,那也是一笔收入。”问起为何抓画眉鸟时,董某回答。

7月13日,犯罪嫌疑人董某和罗某二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警方依法提请泰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9只画眉鸟在观察确认没有受伤后已经全部放归山林,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泰顺县公安局

据了解,今年2月1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公告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画眉鸟、鹩哥、百灵、红嘴相思鸟等十余种在我国有着传统养殖历史的笼养观赏鸟收录在新版名录中,晋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意味着自2021年2月1日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行为,将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中欣 蔡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