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益行 民族一心——温医学子开展民族团结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1-07-26 16:11:5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庄婉怡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铸牢大学生中华各民族共同体意识,7月12日到27日,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暑期社会实践队以集中服务和小分队服务双向并行为全国8省10个民族的同胞带去自身所学医学知识,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共同繁荣昌盛。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暑期社会暑期社会实践队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暑期社会暑期社会实践队

实践队集中服务首次深入温州瓯海民族团结服务站,为在温各民族学生带去医疗帮扶和教育关怀。在集中服务站,实践队员通过前期问卷调研,了解到目前在温的各民族学生教育资源有限,基础医学知识薄弱。因此,实践队员们将基础医学知识系统化、实用化,以多种多样的课程形式带入服务站,开展特色义诊,宣讲近视、手足口病的预防。此外队员们寓教于乐,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向各民族学生开展医学特色课程、传统文化传播、安全知识的普及。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暑期社会暑期社会实践队

在小分队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回到自己的家乡,用当地方言为居民细心讲解了生活中普遍的慢性代谢疾病——高血压,同时告诉他们如何预防高血压的一些相关措施,如何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改善等。队员们还特地开展问卷调研,旨在更加了解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民族信仰,秉持各民族团结友爱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促进民族团结。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暑期社会暑期社会实践队

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温州医科大学“红石榴”关爱少数民族暑期社会实践队将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牢记于心,将民族团结进一步融入医疗、文化教育,帮助服务站的各民族同胞解决健康隐患与现实问题,形成了以民族团结为核心,医疗、文化、安全教育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中欣 庄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