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亮相!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展在温州举行

时间:2021-07-28 16:38: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红军帽子形状的草编包、抗联英雄拆信刀、红岩AR叶脉画……一件件承载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又兼具时尚、科技、创新元素的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在温州文化馆内进行展示。7月28日,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旅游演艺创新成果首场展示活动在温州举行启动仪式,让红色资源变得更“活”、更“潮”。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古建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河,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人员150余人参加展示活动。在温州文化馆设置的展区,300多件套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吸引着观众目光,现场屡屡响起赞叹声。据悉,本次展览以“弘扬红色文化,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从全国4000多套创意产品中脱颖而出的300余套精品红色旅游创意产品既具备艺术观赏性,又贴近生活,件件令人爱不释手。“原来以为红色产品重在意义,没想到也能做的这么‘活’!”前来参观的金姓市民说。而在另一边,市民徐悦已经开始打听产品的购买途径和价格。“温州有很多红色景点,大家也希望能带回去一些有意义的特色纪念品,但是这类产品太少了。”徐悦说。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我们希望通过集中展示的红色精品文创和演艺作品,进一步创新红色品牌,弘扬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深入生活,深入人心。”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表示开展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创新成果展示活动,目的就是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价值内涵,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创意设计水平、加快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创新发展,探索创新红色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据悉,这些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展期为7月28日至31日,活动期间还将开展文化驿站·红色经典歌曲赏析等活动。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这次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首场展示活动在温州举办,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温州的悉心关怀,也为温州提升红色旅游商品开发水平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能力注入了新的动力。”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温州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高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中,这片红色热土演绎了一段段风云激荡、英雄辈出的红色故事。浙南革命第一把火种在温州点燃,浙南第一个党组织在温州成立,特别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召开,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红十三军旧址、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海霞故乡洞头……每一个红色景区都在诉说一个红色故事,每一个火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温州的红色革命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连。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砥砺前行,创业创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乡村振兴与老区振兴、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互促共进,穿越时空,浙南革命红色基因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文化旅游融合是发展大势,通过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展示活动,高举红色旗帜、弘扬红色传统、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相融合。利用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红色创意产品与旅游演绎品牌效应,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红色主题的文创产品,通过红色旅游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双向驱动,更好地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综合效益。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拓展红色旅游富民功能,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无限动力。(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