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有法!温州三部地方性法规8月1日起实施

时间:2021-07-30 16:38: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蒋周晴 胡君

值此温州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六周年之际,《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温州市地方立法体系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完善。

泰顺是“中国廊桥之乡",境内遗存明、清时期古廊桥30余座,其中15座廊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座廊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即将实施的《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是温州市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立法的开篇之作,不仅对泰顺廊桥本身进行"有形保护",也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进行"无形保护",构筑了廊桥保护完整体系。

图源:快点温州APP

温州泰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孟晓晨认为,《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是我国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立法,它为泰顺县廊桥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也对破坏、损毁廊桥的行为形成了有力的约束,切实为泰顺下一步推进廊桥的保护利用上提供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此外,立足于温州特有的地理气候风貌,《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要求发挥温州气候资源效应,将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竞争优势。

图源:快点温州APP

温州市气象局局长谢慷坦言:“《条例》中涉及到的气候资源区划、城市通风廊道研究、旅游康养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我局将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快落实,为温州打造‘重要窗口‘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贡献气象力量。”

《条例》不仅让城乡环境焕发新貌,也让市民生活变得更加舒心。《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设定了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人员、家政服务消费者等家政服务当事人的主要权利义务,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还明确建立全市统一的家政服务管理平台。该条例的实施,不仅意味着温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家政立法工作的地市级城市,更意味着温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国家试点不断深化。

图源:快点温州APP

“我们将联合各部门大力宣传《家政服务条例》,着力推动在家政领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制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家政工作快速发展。”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庄加灵如是说。(蒋周晴 胡君)